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请不要给下水道“添堵”!石家庄严禁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倾倒垃圾污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月
2021-06-13 21:46: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月)从石家庄市城管局获悉,6月12日,石家庄市城管局召开开展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倾倒垃圾污水专项整治行动部署推进会,从即日起至7月上旬,在主城区四区、高新区,其他县(市、区)域内统一开展向收水井倾倒垃圾污水等杂物的整治行动,规范沿街商铺污水垃圾处理方式,巩固提升大街小巷精细化管理水平。

收水井口是指遍布于大街小巷两侧的雨水入口,承担着雨水集中外排的重要职责。一直以来,部分沿街商户为了一己之便私自将垃圾污水等杂物倒入收水井口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散发异味、堵塞水道、污染水体等问题。

为促进整治行动落地落实,市城管局制定《关于开展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倾倒垃圾、污水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沿街商户开展《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讲,发放《告知书》《明白纸》,督导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不向收水井乱倒垃圾污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集中整治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口倾倒垃圾、污水问题,合理调配力量,定人定岗盯守,及时固定违法证据,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

同时,对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口倾倒垃圾、污水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严格按照《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试行)》进行顶格处罚,并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排查和整治活动,对整治情况和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对违法倾倒行为加大曝光力度。

按照《方案》,即日起至6月13日,城管系统各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划定重点整治区域,量化细化整治工作;6月14日至6月底,全面实施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口倾倒垃圾污水专项整治行动,7月上旬组织督导验收,各区整治情况纳入市容环境卫生考评。

记者注意到,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也对私自向收水井口倾倒垃圾污水有着明确的规定和处罚措施,第四章第三十五条规定,城市收水井口应当保持整洁干净,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向收水井内和其他窨井中倒入污水、垃圾及其他杂物。违反规定的,处以3000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成立全市城管系统开展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口倾倒垃圾污水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专项检查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督导检查,各责任单位要将整治作为日常工作,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主动发现问题,建立固定盯守、机动巡查、专项整治的全链条管理机制,巩固工作成效,防止反弹。

关键词:石家庄,沿街商户,整治,倾倒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