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6月19日 石家庄将上演梅派经典《凤还巢》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黄蓥
2021-06-15 10:04:15
分享:

  记者从石家庄市艺术研究院获悉,备受石家庄戏迷喜爱的一月一名剧又有好戏上演。6月19日晚,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将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梅派经典《凤还巢》。

  京剧《凤还巢》是梅派代表剧目,为梅兰芳先生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的京剧,1929年在北京首演。该剧讲述了侍郎程浦两个女儿雪雁和雪娥阴差阳错的姻缘故事。全剧情节巧妙,行当齐全。剧中女主角程雪娥的几大段唱腔华丽别致、明快跌宕、如诉如歌,是梅派唱腔中广为流传的著名唱段。

  此次在石家庄上演的《凤还巢》由李宏图、胡文阁领衔。李宏图为著名京剧小生演员,曾获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他扮相英武俊美,念白张弛有度,嗓音高亢婉转,宽亮甜润。表演独具特色,刻画人物入木三分。此次演出,剧中他将饰演“穆居易”一角色。此次饰演程雪娥的则是梅葆玖入室弟子、男旦胡文阁,他在台上的一招一式张弛有度、极有章法,清丽的唱腔彰显十足“梅韵”。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是中国唯一以艺术家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表演艺术团体,创建于20世纪20年代。享誉世界的文化巨匠梅兰芳先生是该团首任团长,由他亲手打造的这个昭彰的中国民族文化品牌,以厚重的东方传统文化底蕴和鲜明独特自成体系的艺术风格,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名扬海外,是中国剧坛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京剧文化领军团队之一。(记者 黄蓥)

关键词:石家庄,戏曲,演出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