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小麦亩产首破800公斤 创全省高产纪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1-06-17 11:58:50
分享:

  微风轻拂,麦浪翻滚,金色的麦田一望无际,满是丰收的喜悦。6月14日,藁城区常安镇南楼村的一处麦田,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忙着收割。由中国科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河北省农科院等有关专家组成的测产专家组,正按照农业农村部制定的小麦实收测产办法,对这里的13.7亩小麦高产攻关田进行实收测产。

  “实收面积4.3亩,收获的小麦籽粒经磅秤称重,多点抽样测定并扣除杂质,现场测定小麦籽粒含水率,并换算成13%的标准含水率,籽粒平均亩产为811.9公斤,创河北省小麦单产最新纪录。”经过一系列测产环节,专家组组长、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李春喜发布了此次结果。

  据了解,该攻关田土壤肥沃,地力基础高,保水保肥能力强,地块选用马兰1号小麦品种。专家组经过仔细丈量田块面积、随机连片抽取部分样段、机械收割脱粒、精确称重、按标准扣除杂质、水分,最终得出测产结果。

  创全省高产纪录,技术经验尤为重要。“亩产量高得益于小麦高产攻关田创新应用的小麦节水节肥综合技术。与常规水肥管理的小麦相比,这种技术种出来的小麦质量产量都有所保证,也减少了病虫草害。”我市相关农技专家告诉记者,此外,地力基础、品种特性等方面也是影响小麦亩产量的重要因素。(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小麦,亩产,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