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亮相石家庄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黄蓥 张晓娟
2021-06-22 11:02:46
分享:

  “水粉还能画到这种程度,极富表现力!”6月21日,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在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开幕,前来观展的诸多业内人士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18世纪,水彩画在英国兴起并发展成为独立画种。水彩传到中国大约有百余年历史。水粉画与水彩画的不同在于兼有透明水彩画的流动性和油画的塑造性特点,有着独特的审美价值。水粉画在我国美术发展史上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画种,也出现了一大批以水粉创作而著名的美术家。

  2015年,首届全国水粉画大展在石家庄成功举办,是水粉画作为单项画种在我国的首次集中展示。2019年,由中国美协和河北科技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向全国画家发出征稿邀请,共收到近3000幅水粉画投稿作品,经过初评和复评,评选出250件作品参加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集中亮相铁扬美术馆1-5号展厅。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科技大学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水彩艺术委员会、河北科技大学铁扬艺术研究院承办。展览立足水粉画艺术本体语言的研究、探索与创新,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水粉画在艺术语言、学术理念和创作形式等多方面的创新成果,体现了当代水粉画艺术创作的整体水平和水粉画家尤其是青年水粉画家的艺术活力,反映了当下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也为河北人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河北科技大学铁扬艺术研究院院长、铁扬美术馆馆长铁扬,是本次展览策划人之一。七年前铁扬先生和几位朋友倡议水粉画这一画种独立分设成一种展事。2015年,首届全国水粉画大展在石家庄成功举办,也得益于著名画家铁扬先生的奔走呼吁。6月21日铁扬表示,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大展在首届基础上,画家队伍更加壮大,作品更加成熟。尤其水粉画反映当代生活的优势,更加受到画界同仁和观众、读者的重视。“水粉画的独立分设展出源于我省,今后它仍将在我省生根落户,成为我国艺术发展史上的一页独特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记载。这是中国美协对河北省的信任,是河北省各级领导对该画种的发展,对省内艺术界的关心和支持。展事的延续将有利于河北艺术事业的发展。同时,展事能在高校举行对于高校的美育也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开幕式当天,第二届全国水粉画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诸多画家、评论家等围绕水粉画的现状、发展方向等展开热议。

  据悉,本次展览分6月21日—7月12日、9月1日—10月8日两个展期展出。有意观展的读者请遵照河北科技大学的疫情防控要求,通过铁扬美术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参观。(记者 黄蓥 张晓娟)

关键词:石家庄,水粉画,开幕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