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最高检:依法严厉惩治新型毒品犯罪 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刘硕
2021-06-26 22:06:02
分享: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25日表示,对于新型毒品犯罪多发的问题,检察机关将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严厉惩治新型毒品犯罪,并将加强与公安、法院、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研究制定新型毒品的证据审查指引和法律适用标准,形成惩治合力。

  最高检25日发布了4起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新型毒品犯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神仙水”“聪明药”等新型毒品,检察机关准确理解和把握新类型毒品案件的法律规定,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的作用,会同法院、公安机关等部门,并与专业机构联动配合,对新型毒品案件准确定性,做到罪责刑相适应。

  元明表示,2015年以来,检察机关办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现逐年下降态势,禁毒工作的成效显现,但毒品犯罪案件总数仍非常巨大。特别是受全球毒品形势影响,制贩、滥用新型合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增长迅速,一些娱乐场所和特定群体滥用情况突出,社会危害性大。

  据介绍,针对新型毒品的特性,以及对青少年的危害突出等问题,检察机关延伸司法办案效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通过设立新型毒品禁毒教育基地,进行视频直播,加强新型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力度,提升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元明表示,在对新型毒品加大办案打击力度的同时,检察机关还将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推动完善禁毒综合治理体系。加强新型毒品犯罪态势分析研判,提高新型毒品打击和预防工作精准化,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在办案中注重发现社会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和漏洞,以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整改。(记者 刘硕)

关键词:毒品,依法严厉惩治,最高检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