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英雄河北•红色基因”全国美术作品展启幕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晓娟 牛珍涛
2021-06-30 17:43:53
分享: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6月30日上午10点,“英雄河北•红色基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开幕,此次展览是我省美术工作者向建党10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而书写的一部壮丽的视觉盛宴。展览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承办。据了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忆历史,砥砺奋进,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组织省内外国、油、版、雕美术家举办“英雄河北•红色基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活动。2021年3月31日至4月8日,全国美术家一行30余人深入革命老区西柏坡、雄安新区及崇礼冬奥赛场进行写生采风。活动紧扣“英雄河北,红色基因”这个主题,围绕党的百年历史、百年风华、百年奋斗、百年辉煌和新时期发展的伟大实践系列主题,搜集创作素材,其目的就是要创作岀优秀的高质量的美术作品,以美术作品的形式充分的反映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长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反映出我们“英雄河北 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展。

  此次展览展出的130余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作品,由特别邀请的国内革命历史题材主题性创作的代表画家选送作品、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藏作品、参加写生采风活动的画家作品和征稿作品四部分组成,其中包括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和孙浩、骆根兴、苗再新等著名画家的作品。

  现场可以看到,参展作品以不同题材、不同形式、不同风格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百年的荣光,充分发挥文艺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以伟大形象重温建党百年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和英雄赞歌,传颂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

  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张立农介绍,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一直以来坚持以党的文艺方针指导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们把“走进太行”作为一个母题,衍生出更多有亮点的艺术创作,像走进塞罕坝、走进古村落、行走长城、大运河主题创作,也包括这次“英雄河北•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彰显了燕赵精神,使“走进太行”这一主题更加丰富厚重,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有河北地域文化特征的现实主义创作队伍。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深入挖掘燕赵大地丰富的文化内涵,凝聚、挖掘、培养河北美术创作人才,肩负起美术工作者的时代使命,为祖国的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展期至2021年7月30日。(记者 张晓娟 牛珍涛)

关键词:石家庄,画展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