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抗日战争在仇家窑” 井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仇家窑村)揭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7-01 15:36: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康义涵)6月29日下午,井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仇家窑村)揭牌仪式在石家庄市井陉县小作镇仇家窑村举行。

井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仇家窑村)揭牌仪式。

  抗日战争时期,地处井陉西北部山区的仇家窑村仅有80多户、400多口人,作为敌我双方争夺的战略要地,日寇在仇家窑村南、北、西三个位置的山头上,修筑1座碉堡、2座炮台,构筑1500米边墙,对我边区进行封锁,对无辜村民进行残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强不屈的仇家窑村民不畏强暴、英勇反抗,积极配合八路军,先后发动6次战斗,有力地牵制了敌人对正面战场的进攻,涌现出崔栓栓、常风瑞两名革命烈士和高庆瑞、崔文玉、高法堂、崔喜堂、高隆、高计昌、高庆山、高桃芦、闫世昌、崔拴小、崔致先等一批抗日英雄儿女,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一个缩影。

党员代表在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后人牢记历史、奋发图强,2018年由仇家窑村党员闫建军发起,村党支部组织多名老党员、老干部和有志人士开始搜集整理历史资料,通过碰头回忆、入户走访、调查考证、外出查阅资料并参考《井陉县志》《井陉军事志》等书籍,军民组织伏击战、破袭碉堡、烈士牺牲、村民英勇战斗的感人事迹逐渐清晰。期间,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先后将碉堡、边墙的通道开通,对碉堡、边墙部分遗址进行修缮,安装了标示牌。经过近3年的努力,建成了资料丰富、图文并茂的“抗日战争在仇家窑”展馆。

“抗日战争在仇家窑”展馆。

“抗日战争在仇家窑”展馆内的展板。

  井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贾朝伟在揭牌仪式表示,希望基地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用史实说话,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面向社会进行红色教育。继续做好后续发展规划,建设富有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关键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井陉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