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河北井陉:72年党龄老党员 义务讲解十七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张嘉琪 王德亮
2021-07-08 16:18:20
分享:

李化璟正在为游客讲解。王德亮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 张嘉琪 通讯员 王德亮)“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1940年起,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战役,由于参战兵力达105个团,故称‘百团大战’。”李化璟面对游客熟悉地讲述着这一段历史,这已经是李化璟在是石家庄市井陉县洪河漕村“百团大战”纪念馆义务讲解的第十七个年头了。

讲解工作开展前,李化璟换上穿上专门定制的衣服。王德亮 供图

  李化璟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洪河漕村人,1949年,不满18岁的李化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休前,他在石家庄市矿区红星煤矿担任党总支书记。退休后,李化璟回到家乡,义务承担起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的日常管理工作,开始担任义务讲解员,凭着一股“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信念,这一待就是十七年。

李化璟在为游客讲解“聂帅救孤”的故事。王德亮 供图

  17年来李化璟承担着纪念馆的所有工作,面向四面八方的游客,一遍遍讲述着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红色革命故事。17个春夏秋冬,6200多个日夜,李化璟累计接待游客8万多名。

每天早晨,李化璟都会这样走进自己守护了17年的纪念馆。王德亮 供图

  17年来,纪念馆在各级政府、中外友人、友好单位与李化璟的共同努力下,不仅聂帅故居保存完好,还增加了“百团大战美穗子获救井陉,都城友好纪念馆”等新的展览馆。

李化璟在整理展纪念馆里的展品。王德亮 供图

李化璟正在为游客讲解。王德亮 供图

  李化璟的儿子李春明今年66岁,见到老父亲每天的坚持,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李春明原来只是断断续续到馆里帮帮忙,直到2019年他正式回乡和老父亲一起并肩作战,也成为了纪念馆一名常驻讲解员。

每次这样望着这座小院,他都说“一定要坚持下去”。王德亮 供图

李化璟和儿子李春明都成了纪念馆的常驻讲解员。王德亮 供图

  李春明说:“我将按照父亲的心愿接力下去,为每一位来访游客讲好这片红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讲好发生在这片沃土上的每一个值得铭记的中国故事。”

关键词:井陉,老党员,义务讲解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