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看看这些部门打算怎么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2021-07-10 09:50:30
分享:

  石家庄市《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改革发展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后,在各级各部门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若干措施》是石家庄市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而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是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政商关系,加快形成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健康政治生态的一份重要指导性文件。今后一定要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意识,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贡献。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局持续精简各类审批事项。该局坚持上下联动,会同省政务办成立工作专班,梳理了171项行政许可事项,列入了拟争取下放的“储备清单”,在河北省政务办征求省直部门意见的同时,迅速与省级有关部门对接问计,逐条制定承接落实方案,积极争取赋予石家庄市更多经济管理权限。该局建立了政企沟通长效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听证、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明确专责机构,协调推动相关政策落实,抓好意见反馈,切实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切实为企业做好审批服务工作。为了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该局探索实施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消除难点堵点,加快项目落地,在申报的基础上,遴选出河北赵县经济开发区、河北深泽经济开发区、河北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河北高邑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个开发区作为试点,开展先行先试。同时,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将政府投资类和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分别压减至39、33、31个工作日内。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市商务局将进一步突出增强“一个意识”、健全“三个机制”。一个意识就是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意识,把办公时间、办公场所更多地放到生产经营一线、放到企业中去,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调研问计,争取做到底数清,问题明。“三个机制”就是建立完善政策传导机制,主动、及时向企业宣传中央和省市的新政策、新要求,通报国内市场发展的新形势,指导企业制定发展措施;建立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强化企业包联责任制,主动与重点商贸企业“结对子”、与企业家“交朋友”,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碰头会、参加企业活动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提高下一步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供科学参考;建立完善违纪防范机制,坚持“亲”“清”两手抓,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执纪问责和法治监督,切实守住底线,理清边界,努力构建商务领域亲清政商关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做出积极贡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土地要素保障,优化用地计划分配方式,夯实“项目为王”理念,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和项目水平。同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巩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持续压缩登记办理时间,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努力打造效率更高、环节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提质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市住建局重点围绕民生工程建设,坚持“以时间换空间”的工作思路,运用市场化方式,加大与银行对接力度,积极拓宽道路建设、停车场建设、城市客厅建设、县城建设等融资渠道,最大限度寻求贷款支持,出台简化立体停车场审批流程的意见、汛期城市D级危房搬迁意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意见等政策措施。并且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精简涉企审批事项和环节,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增加群众满意度。

  市工信局将坚持与企业家交朋友,当好企业的娘家人,主动与企业家建立联系,加强沟通交流,倾听呼声,了解诉求。同时,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对重点工业企业,组织市、县两级分级进行包联服务,加强监测,适时掌握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台账,搞好交办,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该局将深化中小企业服务,积极开展公益服务活动,给中小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并且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拓展平台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全方面的服务。

  市城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城管系统将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石家庄市产业发展布局中来。优化生产要素配备,保障水源、燃气等生产资源供应满足企业发展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主干道、二环路、照明排水等管理维护水平向精细化深入发展,畅通城市交通动脉;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持续开展共享单车乱停、收水井口排污、占道经营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实施1000余条小街小巷全面改造,促进城管执法文明化、人性化,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科技人才在省会生产生活、创新创业的吸引力。

关键词:石家庄,政商关系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