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石家庄市一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赵艺
2021-07-13 10:19:24
分享: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其中,我市李兰祥榜上有名。

  李兰祥是赞皇县历史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13年来,他走遍赞皇的山山水水,远赴全国13个省份实地采访,将128位老兵的故事整理百万字的历史资料;他不忘初心,笔耕不辍,有力地诠释着一位老兵对革命老区最深沉的爱。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兰祥和老兵们闲聊,那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那烽火硝烟的抗战岁月,让他思绪万千、心潮澎湃,于是萌生了用笔墨记录历史,用文字留住回忆的想法。2007年,已经古稀之年的李兰祥,从赞皇县民政部门获得了一些老兵的名单与资料,开始了北至东三省,南达云贵川的寻找与采访之旅。

  有很多次,当李兰祥掌握一条采访线索,万水千山的赶过去时,才发现老兵刚刚离世,他只能带着无比的遗憾,向老兵的遗像及家人敬一个庄严的军礼,然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开始下一站的采访。这些在抗战时期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了自己青春与热血的老兵们的事迹,在李兰祥的笔下闪耀。为了确保搜集资料的真实性、客观性,对每一位老兵的事迹,李兰祥都要采访多人。遇到年纪大的老兵,叙述不清楚了,他要往返好多次,才能获得完整资料。

  “我一般是采用手抄的方式整理搜集到的资料,我不会用电脑打字。”在李兰祥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上百只笔芯,记录着他手写的庞大工作量。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整理书稿开始变得吃力,有时为一篇文章,他要反复修改十来遍。功夫不负苦心人,他终于形成了百万字的珍贵资料,搜集到很多老兵的珍贵照片。

  李兰祥拿出十多万元,把搜集到的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役的128位赞皇籍老兵的英雄事迹辑印成册,让人们从饱含深情的字里行间,了解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读懂气壮山河的老区精神。有人劝李兰祥,年纪大了,该是在家含饴弄孙的时候了,别再这么拼。李兰祥坚定地摇摇头,说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他要和时间赛跑,和生死赛跑。(记者 赵艺) 

关键词:石家庄,中国好人榜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