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寻迹红色平山④|平山团:最早叫响“子弟兵”称号的人民军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刘延丽 齐彦文
2021-07-13 15:39:25
分享:

  长城网 袁立朋 刘延丽 通讯员 齐彦文

  解放军被亲切地称为“人民子弟兵”,这一称呼,就来自于一支特殊的部队——“平山团”。这支部队就是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由河北平山县的1500多名农家子弟组建而成的八路军主力团。这个团在党的领导下,转战大河上下,大江南北、大漠内外,灭日寇、剿敌匪、屯垦戍边,处处当主力、打头阵、战无不胜、威名赫赫,被聂荣臻元帅誉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

  1937年抗战爆发,平山掀起了参加八路军的高潮。著名记者沙飞拍摄的《刘汉兴参军》,就反映了当时平山人民“妻子送郎上战场,母亲教儿打东洋”的真实场景。

1942年2月,河北平山八区志愿义务兵入伍大会,平山青年们一心要当八路军。沙飞 摄

平山县南庄村青年刘汉兴告别父母志愿参军。沙飞 摄

  1937年10月,八路军359旅在平山的征兵工作仅开始了1个月零3天,就呼啦啦组织起了1500余人的“平山团”——八路军359旅718团。人民群众自然要支持人民的军队,这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1939年5月8日,八路军717团两天前被日军当做晋察冀军区主力,围困在山西五台。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命令平山团,火速赶赴战场营救并寻机消灭敌人!

平山团在行军。资料图片

  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军,平山团在上、下细腰涧村附近,把日军独立混成第3旅团800多人,包围在了群山之中。这场异常惨烈的战斗,一直持续到第三天的拂晓,包围圈中的日军全部被歼灭。平山团年轻的勇士们,让莽莽太行又一次成为了侵略者的葬身之地。

  在这次战斗中,牺牲了200多名平山团战士。一名叫王家川的战士,在击毙8个日军后壮烈牺牲。他牺牲时,紧紧抓住日军的刺刀,最终手指都被切断。就在王家川牺牲后,又一名自称王家川的青年,找到平山团要求参军。他是王家川的三弟王三子,他说,我就叫王家川!我家还有一个弟弟叫王家川!我们村的青年都叫王家川!一个个王家川前赴后继,谱写了一曲曲抗日救国的壮丽凯歌。

  上下细腰涧战斗胜利的当天,聂荣臻连夜给平山团写下一份嘉奖令,刊登在《抗敌报》头版:“英勇的平山团全体指战员同志们,你们是八路军的模范部队之一,是中华民族最忠诚的后裔,你们是平山的子弟,生长在太行山脉上,你们执行了捍卫你们家乡、捍卫边区的神圣的任务。你们是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

《抗敌报》头版刊登了聂荣臻司令员的嘉奖令,“子弟兵”的称呼由此叫响。

  从太行深山到黄河沿岸再到雁门关外,平山团的刀光成为敌人的噩梦。1938年3月至1939年11月,平山团在晋察冀共对日作战17次,歼灭日伪军达4780人。由此,“人民子弟兵”的称谓,迅速传遍了晋察冀,进而传遍了全中国,成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昵称。

  后来,几次回到家乡补充兵源的平山团奉命驻防延安,在南泥湾创造出“陕北好江南”的农垦奇迹。

平山团开垦南泥湾。资料图片

  1944年11月,平山团奉命南征,一路打到广东,日寇投降后,又向北返回延安。一路上遭遇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毛泽东在欢迎大会上说,你们经历了“第二次长征”,任弼石说,你们在中国南方画了一张红色地图。

  激动之后,则是长久的忧伤。1946年9月返回延安后,平山团的老战士已不足200人,又有1000多名平山子弟兵,把生命留在了祖国的土地上。

栗政通烈士。资料图片

  “这是我寸心的表白,特请您作为永远的留念。当儿流尽最后一滴血时,特此相就是我的灵魂,它永远跟着您前进。”这是1947年11月从平山团历练成长的战士栗政通写给带领他走上革命之路的祖父栗再温的信。栗政通在写给妹妹的一封长信中,讲述了他随平山团在南征北返途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危险。在这封家书的结尾,栗政通的笔体突然变大起来,他对妹妹说:“再见吧,庆祝最后的胜利,望你们努力地前进吧!”

栗政通烈士给妹妹的家书。资料图片

  作为1937年入伍的平山团第一批“老战士”,栗政通先后参加了亲历了百团大战、保卫延安、南泥湾大生产、南征北返、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身经百战。1949年6月12日,26岁的栗政通在西北战场扶眉战役中壮烈牺牲,此时,距离新中国成立已经不足4个月。

  在牺牲前不久的扶眉战役间隙,栗政通在自己的照片的背面上给其妹栗政华写下:“他是一个热心的战士,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负(赋)祖国,当我咽下最后一口气时,就让这个寸身的灵魂愉快的漂泊吧!” 资料图片

  栗政通,就是这些从平山走出去的千千万万子弟兵们的代表。2015年清明节,在这些子弟兵的故乡平山县,乡亲们分别在烈士们出生的地方立下了2000多块纪念碑。

  这些从太行山中走出的平山团战士,他们和千千万万为中国革命牺牲的英雄们一起,用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关键词:平山团,红色平山,子弟兵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