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警惕!石家庄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涉及8个县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7-18 13:40:00
分享:

  长城网7月18日讯(记者 康义涵 通讯员 关阳)从石家庄市气象局获悉,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石家庄市水利局和石家庄市气象局7月18日12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7月18日12时至7月19日12时,石家庄市赞皇县、元氏县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Ⅲ级,黄色预警),平山县、井陉县、井陉矿区、灵寿县、行唐县、鹿泉区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Ⅳ级,蓝色预警)。请上述地区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什么是山洪?

  山洪是发生在山区溪流中快速、强大的地表径流现象,是特指发生在山区流域面积较小的溪沟或周期性流水的荒溪中,为历时较短,暴涨暴落的地表径流。山洪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水流中挟带泥沙甚至石块等,常造成局部性洪灾,一般分为暴雨山洪、融雪山洪、冰川山洪等。山洪及其诱发的泥石流、滑坡,常造成人员伤亡,毁坏房屋、田地、道路和桥梁等,甚至可能导致水坝、山塘溃决,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

  山洪灾害防御指南

  1.保持冷静,听从指挥,向较高地方转移,撤离危险区。

  2.山洪暴发时,不要沿沟谷往下跑,而要向两侧高处快速躲避。

  3.千万不要涉水过河。被山洪困住时,应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或发出求救信号。

关键词:石家庄,山洪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