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发布当前玉米田间管理要点 重点抓好四项技术落实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1-07-19 13:29:40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农技中心获悉,目前我市玉米普遍进入拔节期,生长发育进入旺盛期,当前管理要重点抓好四项技术落实。

  追施穗肥。一般地块每亩追施尿素20-25公斤,追肥可以在距植株10厘米左右处开沟深施,也可以结合灌溉或有效降水施用。

  抽雄期补肥浇水。玉米抽雄前后是水分临界期,此时期一定要保障水肥供应,遇旱浇水。同时,玉米抽雄开花期补施氮肥,可以提高光合速率、延缓植株衰老,促进粒重提高。高产田或水肥一体化田块,可以结合浇水或有效降水追施尿素,一般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

  防治病虫害。要加强对草地贪夜蛾、玉米螟、棉铃虫、粘虫、蚜虫等虫害,以及褐斑病、黑粉病、叶斑病等病害防控。尤其是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及时发现及时防治。

  做好减灾防灾工作。土壤出现干旱时,及时浇水,遇强降水应及时排出田间积水,以免土壤水分过多造成玉米植株发育受阻、空秆率增加。浇水前注意天气预报,做到风前雨前不浇水,以防倒伏。如受到雹灾,应及时清理受损叶片和植株,并带出地外。同时,喷施杀菌剂以预防病害。(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石家庄,玉米,农业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