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寻迹红色平山⑧丨下口砸盐店:太行山里冒出了“红军”支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刘延丽 魏风仙
2021-07-20 11:31:06
分享:

  记者 袁立朋 刘延丽 通讯员 魏风仙

  下口镇是平山县最西边的一个镇,距离山西省界不到10公里,正处在通往太原的要道上。下口盐店是灵寿县地主马七子开的一个食盐店。马七子依仗权势和一支有十多条枪的地主武装,欺行霸市,常在食盐中掺水揉沙,坑骗百姓,周边冀晋两省十里八乡的老百姓们敢怒不敢言。1936年,当时党的直西工委(统管平山、井陉、获鹿、灵寿一带党组织的领导机构)和平山县委根据河北省委指示,决定发动暴动,拔掉这颗“钉子”,一方面平消民怨,一方面牵制阎锡山部队,配合红军东渡。

栗再温和平山红军抗日先锋队第108支队(游击队)队长姜占春。资料图片

  1936年3月20日(农历二月二十七)是下口镇集日,根据制定的作战计划,3月29日晚,栗再温、姜占春等人转移到下口附近的深山沟里,设立指挥部,指挥暴动。3月30日一大早,从各地到下口赶集的人们惊讶的发现,从平山县城往西到下口百余里的路边、山崖、树干和民房墙上,贴着不计其数的“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国民党投降卖国”、“迎接红军北上东渡”等标语,署名都是“平山红军抗日先锋队第108”支队。这事立刻震惊了平山县伪政府,伪县长曹长春马上召集人开会,意图在全县展开“剿红”行动。

平山县下口镇盐店旧址。视频资料截图

  中午时分,化装成买盐的两名游击队员,进入盐店,准备与内线接头。但此时盐店掌柜马七子和五福店掌柜尹风鸣正坐在柜台前谈生意。游击队员一见这两个地主恶霸,愤怒之极,在还没有和内线接上头的情况下,当即开枪将马、尹击毙。枪声一响,整个集市都“炸了”,赶集的群众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慌忙奔逃,顿时集镇上乱作一团。尹风鸣的儿子和店里的地主武装持枪拔刀向游击队反扑。栗再温等即指示游击队员快速撤出,避免地主武装向群众开枪。在战斗中,两名队员被敌人击中,当场牺牲,小队长付喜祥身受重伤被抓捕后吊在附近的大槐树上,敌人用刀砍断他腿部大筋,付喜祥同志高呼“共产党万岁”、“打倒日本帝国义”、“打倒国民党”、“打倒地主”的口号,英勇不屈,最后被敌人残忍砍头,壮烈牺牲。

  下口砸盐店暴动后,山西报纸登载着平山“白草山”发现大批红军的消息,这是平山党组织领导武装斗争的一次重要尝试,游击队虽付出了血的代价,却让阎锡山大受震动,阎锡山看见自己的东邻“起火”,急忙向河北方向抽调兵力,河北也把国民党第53军调到平山进行镇压。这样一来,吸引了敌人的注意力,牵制了阎锡山部队行动,扰乱敌人部署,为抗日先锋军(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和徐海东二十五军、刘志丹的二十六军合编)从陕北东渡黄河,直达华北前线对日作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关键词:红色平山,下口镇,红军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