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正定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7-27 18:38:22
分享:

  正定县领导带头,与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带上小红帽,走进社区对杂草、沉积垃圾、卫生死角等进行清理整治。

  长城网讯(记者 康义涵 通讯员 林子琪)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内就出现一些劳动的身影,清扫垃圾,铲除杂草,清理小广告……这些起早忙碌的人不是环卫工人,而是塔元庄的村干部和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别着红袖章的“常山红”志愿者。

  “就连草地上你都看不到一片垃圾。”塔元庄村妇女主任张金霞充满自豪地说到。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塔元庄坚持干部带头,严格落实分级负责制,要求干部凌晨5点到分包片区进行卫生清理和督导。与此同时,“常山红”志愿者定期到塔元庄开展环境清洁义务服务,并宣传垃圾分类,劝导群众不乱扔纸屑、烟头等。笔直干净的街道,树木林立的绿化带,整洁开阔的活动广场……宜居的环境已经成为塔元庄的一张“名片”。

志愿者在进行清扫。

  2021年以来,正定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党建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按照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理念,聚焦拆违建、清垃圾、治污水以及美丽庭院建设等关键环节,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带动了家风、村风、民风的转变,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和谐统一。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正定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在全县开展“城市文明大行动 党员干部做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县领导带头,与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走进社区对杂草、沉积垃圾、卫生死角等进行清理整治。

大孙村干净整洁的街道。

  在打造美好环境的基础上,正定县大力推进村民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等配套建设,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正定镇战村村南曾经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是一片人人趋而避之的“垃圾场”。在支村“两委”的带领下,村党员干部与村民一起对垃圾、杂草进行集中清运,并铺砖修整,如今,这里新建了一处大人孩子都爱来的小游园。在提升农村面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定县开展“慢跑拾荒”活动。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群众是主角。正定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各乡镇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同时,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巩固整治成果,形成了“人人动手、全民参与、清洁城市、美化环境”的良好氛围,实现了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同时,该县还组织开展“慢跑拾荒”活动,倡议将“拾荒”活动融入到日常健身中来,在晨跑、夜跑或者漫步的过程中,随手拾起身边的垃圾,用举手之劳打造干净清洁的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成为正定的新风尚。

关键词: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正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