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河北石家庄:“最美家庭”好家风代代相传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郭莉萍
2021-07-28 10:36:54
分享:

  家住裕华区槐底街道石门社区的李艳是一名老党员。这些年,她退休不退岗,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作贡献,李艳夫妻俩孝老敬亲,互敬互爱,被推荐为“最美家庭”。  

  “社区有困难,我们就要第一个顶上去。”2021年石家庄发生疫情后,热心肠的李艳一家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协助社区居委会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为居家住户买菜送饭。李艳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年轻人可以通过网络等途径丰富生活,但老年人,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的生活就比较乏味。当时李艳所住的那栋楼里住着两位独居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每天一有时间,李艳和老伴儿就陪他们聊天解闷儿,为他们买菜送饭,还教会老人使用电子设备和子女视频聊天。两位老人高兴地说:“好邻居如家人。”  

  采访时,石门社区党委书记贾清告诉记者,李艳还是石门小区13号楼和15号楼的楼长。在社区微信群里,她是公认的调解员,谁家有了纠纷,都爱找她来评理,居民遇到烦心事,也都喜欢找她说一说。记得有一次,有居民在社区微信群里抱怨楼上噪声太大,打扰到他休息,而楼上居民亦不退让,双方吵得不可开交。在微信群里看到这一幕,李艳连忙找到这两位居民了解情况,先安抚双方情绪,在充分了解事情始末后,她积极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邻居握手言和。

  “儿媳就像我的亲闺女,我儿子能找到这样一个好媳妇,真是我们一家人的福气。”这些年,李艳孝老敬亲在小区里也是出了名的。她婆婆逢人便夸李艳,不仅协调好邻里关系,一家人的关系也十分和谐。对小家庭来说,李艳和爱人相敬如宾,夫妻和睦。对双方父母来讲,李艳夫妇孝敬老人,兄弟姐妹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构成了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从小父母对李艳的言传身教,让她认为,家和万事兴,一家人就该和睦地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尽己所能为社会作贡献。“我也是这样教导我的孩子的,让我们家的良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李艳说。(记者 郭莉萍) 

关键词:石家庄,最美家庭,家风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