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因地制宜 赞皇县开启“美颜模式”换新貌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1-08-01 10:39:01
分享:

  7月30日午后,在赞皇县南清河乡回车村新修的小广场上,村民范秀文正端坐在小马扎上歇息。不久前,这个刚新建起的小广场,成为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村子能有现在这般模样,咱打心眼儿里高兴!”范秀文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过去村里没有这样干净整洁的小广场。放眼望去,不是旱厕就是猪圈,环境差得很呐。村民们就盼着哪天村里来场大整治呢。”

  连日来,赞皇县委、县政府把整治提升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该县集中整治各个村中脏、乱、差的地方,有效提升了村民生活环境,让村民们期盼已久的事情变成了现实。

  推进人居环境改造,清拆是第一步。在清拆的基础上,如何规划建设好清拆后的空地,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更是关键环节。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赞皇县将进一步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合理利用清理出来的空地,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小广场、停车场等便民空间。

  “猪圈、旱厕被拆了个一干二净。现在出门闻不见空气中的异味,心里别提多痛快了。”村民袁江辉满脸笑容,“最令人惊喜的是,那些拆出的空地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变成了小游园、小广场。现在一到晚上,出来遛弯的村民都变多了。”

  据回车村党支部书记范再现介绍,清理出来空间后,村子投资30万元计划打造7个小游园,目前已经完成2个。此外,还要将村中小片空地种上绿植,进一步美化环境。

  走进土门乡鲍家滩村,可以看到这样一幅景象:不少村民家门口都出现了一个漂亮的小菜园。“以前这儿是个旱厕,村里把旱厕拆了以后,就把这里改造成了小菜园。以后呀,咱就能吃上自己种的菜了!”村民王占林一边在家门口的小菜园里忙活着,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先手棋”和“第一场硬仗”。赞皇县委、县政府集中力量,主动作为,直击环境整治提升的“痛点”和“盲点”,“拆、清、整”并重,努力打造自然生态宜居美丽新家园。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设小菜园、小游园、小广场、小果园总数量达到369个,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赞皇,人居环境,农村责任编辑: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