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百岁抗战老兵与“零零后”官兵重温烽火岁月共话血脉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8-01 10:4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商棠 邓光韬 袁立朋 刘延丽 张建勋 刘飞)7月27日,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的时候,解放军驻石家庄某部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平山县北西焦村101岁的抗战老兵田顺心。田顺心老人1938年参军,同年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6次担任敢死队队长,参加过百团大战等大小战斗上百次……

101岁的抗战老兵田顺心老人受邀来到部队。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致敬英雄,传承精神,请党放心,强军有我!”部队门口横幅上的几个大字格外醒目,田顺心老人来到部队的时候,部队官兵夹道欢迎、致敬,现场掌声雷动。

  在训练场上,看到战士们生龙活虎训练的样子,田顺心老人连连夸赞。在通信车旁,他一边听官兵介绍,一边抚摸着先进装备,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不住地赞叹:“厉害,厉害,真是厉害!”

“零零后”青年官兵向田顺心老人介绍通信车。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百岁老兵对话“零零后”战士,两个时代的军人,一样的红色基因。官兵们围着田顺心老人坐下,聆听老人讲述过去的故事。虽已是百岁高龄,田顺心老人目光坚毅、思维清晰,说起当年浴血奋战的往事,依然充满激情。

  “田爷爷,您是家里唯一的儿子,怎么去当兵了啊?”一位战士问道。

  “那时候国难当头,当兵为了打鬼子,为了保卫国家。”田顺心老人的话坚定有力。

  “田爷爷,我们是信息保障部队,听说您刚参军的时候也是通信兵,给我们讲讲您当通信兵时的故事吧。”另一位战士说。

  “有一次,我奉命向前线部队传达撤退命令,返回途中遭遇了一队鬼子。鬼子在后面追,我就往山上跑,一看鬼子快追上来了,我心一横,就跳下了几十米高的陡崖……”老人说,那次他跳下陡崖后,被崖头的荆棘和树枝划得浑身是血,但骨头无大碍,他又一瘸一拐坚持回到部队报信。

“零零后”青年官兵听田顺心老人讲抗战故事。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最难忘的一次战斗发生在1943年秋天,当时在山西省盂县白家庄村附近,作为敢死队队长的田顺心带领60名战士攻打敌人的一个碉堡。“当时攻打了3次,没有攻上去。敌人3挺歪把子机枪一个劲儿地打,这边还没停,那边就打起来了。在那个时候我挂花了,战友以为我死了,我的胳膊一动弹,战友说‘人还活着还活着’。当时我一睁眼,眼睛看不见了,震动了脑子了。”田顺心老人回忆,当时子弹打到了后脑骨,两名战友扶着他,从南山到北山,血流了五六里,流成血人了。

  “那次冲锋时有60个战友,最后只剩下了我们3个人。”说到这里,田顺心老人的眼眶湿润了,“当年俺们打仗确实不怕死,死的人不知道有几千几万,那些牺牲的战友,看不到现在的幸福生活了。”

  有出生入死的悲壮,也有奋战胜利的喜悦,田顺心老人一段段深情的讲述,深深地感染着青年官兵们,现场一个多小时的交流,时而鸦雀无声,时而爆发出热烈掌声,战士们全神贯注地听着,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如今祖国繁荣,军队强大,田顺心老人感慨“真是了不起!”他说,7月1日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非常激动,看得浑身是劲儿。“我们那时候打仗为什么拼命,就是为人民打江山,打出一个新中国来。现在保卫国家,就全靠你们了!”他满怀期待地嘱咐。

田顺心老人体验新型单兵电台的通话功能。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请田爷爷放心!我们一定会传承好你们的传统,保卫好我们的国家。”听到青年官兵的铿锵话语,田顺心老人笑着点点头,现场掌声再次响起。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激动、喜悦,情到深处,田顺心老人带头唱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青年官兵们跟着唱起来。这歌声中有信心、有力量,老人和青年官兵的双眸里都闪烁着坚毅的光芒。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青年官兵们说,在老人的故事里,他们看到了血性和忠诚,表示一定传承红色血脉,苦练本领,担负起肩头的使命。

官兵们向田顺心老人敬礼,老人向官兵回礼。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从田爷爷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力量,很受触动!”“零零后”战士李富康说,“前辈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靠着坚定的信念,把敌人赶出了中国。今天的我们更应该去拼搏、努力,把青春、热血和汗水奉献给国防事业。”

  “零零后”战士刘泽宇说,听了田爷爷的故事,感到很震撼。作为新时代官兵,一定会传承好、发扬好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田顺心老前辈到军营讲抗战故事,为‘零零后’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驻石家庄某部分队长贺海军说,革命故事催人奋进,英雄精神引领向前,作为新时代通信兵,一定会坚决贯彻“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目标要求,常态谋战思训,坚决以战领训,深入研战强训,努力推动部队能打胜仗能力不断提升。

 

关键词:解放军,老兵,八一责任编辑: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