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寻迹红色平山⑩丨抗敌剧社在李家岸村吹响战斗的号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刘延丽
2021-08-03 09:49:11
分享:

  李家岸村位于平山县蛟潭庄镇东南部的卸甲河东岸,距县城86公里。1938年10月9日至1939年3月,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和历史上著名的抗敌剧社就驻扎在该村。

  抗敌剧社演出资料图片。

  抗敌剧社的前身是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宣传队,最早是以一一五师的4个红军宣传员(黄日生、杨晋涛、丁开山、李纪保)为基础组成的,初期的抗敌剧社社长即宣传队队长杨克武,抗敌剧社副社长由军区宣传部干事贾晓光兼任。

  在李家岸村,军区政治部宣传队正式定名为抗敌剧社,政治部主任舒同题写了“抗敌剧社”四个大字。抗敌剧社进行了机构设置、人员整编和队伍建设。完成了政治宣传队向文艺工作团的过渡。同时,抗敌剧社还加强了队伍建设。针对抗敌剧社成立初期成员中工农干部多、知识分子很少,只能演出一些红军舞蹈、小节目、活报剧、幕表剧,不能演出大型话剧和歌剧,不能自己写剧本的情况,调来了有业务专长的大批知识分子,增加了新鲜的血液,输入了新的生力军。

  抗敌剧社部分成员合影。资料图片

  1938年11月,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奉党中央之命,率第一二〇师,开赴冀中,协助冀中军民打击敌伪,巩固根据地。途经平山县蛟潭庄,受到以聂荣臻司令员、宋劭文主任为首的晋察冀军民的热烈欢迎。抗敌剧社在欢迎大会上演出了节目。在晋察冀,抗敌剧社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职能,曾演出《放下你的鞭子》《黄浦月》《大金箍》《军火船》《矿山》《罗店血战》等剧目;剧社为第二军分区部队五台河口胜仗进行祝捷慰问演出;曾去灵寿一带为第四军分区部队进行演出;还在一、三分区演出《最后一计》《电线杆子》《东北一角》等剧目,在部队和群众中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唤醒民众团结统一抗日的“战斗的号角”。

  抗敌剧社驻在李家岸村的岁月里,村里10多位身强力壮的青年,不分昼夜,随召随到,帮助剧社站岗放哨,搭建戏台,摇印刷机,不管多累,谁都不偷懒,很多村民主动为剧社打杂、挑水、做饭,为剧社人员提供一定数量的粮食和蔬菜供应,与剧社的同志们结下了深厚情谊。(记者 袁立朋 刘延丽 通讯员 齐彦文)

关键词:石家庄,平山,李家岸村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