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夏秋季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丽强
2021-08-05 09:36:52
分享: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信息管理系统监测数据显示,每年5月至10月是肠道传染病高发期,目前肠道传染病呈上升趋势,这一趋势可能持续至10月中下旬。市疾控中心建议,公众一旦出现发热、腹痛、腹泻等肠道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记者 王丽强)

  据疾控专家介绍,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一组传染病,粪—口传播是这类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细菌性痢疾、甲肝、手足口病等。 

  那么,怎样预防肠道传染病呢?专家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加工时生熟食品要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吃剩的食物及时放在冰箱内,时间也不能过长;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不喝生水。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以及处理一些食物时一定洗手,要用流动的水反复清洗;同时还要注意不要随地大小便,保持周围的环境清洁。

  3、消灭苍蝇、蟑螂,清洁环境,防止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和餐具。

  4、尽量少吃冷饮,包括雪糕、冰激凌和冰水等,更不要一次性吃得太多,暴饮暴食会损害肠胃的防御系统,使肠道致病源有机可乘。    

  5、尽量少在外面就餐,如果外出就餐要到卫生条件好、具备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厅饮食。

关键词:夏秋季,肠道,疾控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