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冠军之路·河北奥运夺金运动员成长探密|孙颖莎:最奶气的脸,最霸气的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李皓
2021-08-09 09:37: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 李皓)“最奶气的脸,最霸气的球!”中国乒乓军团“00后”小将孙颖莎第一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两次力压日本队最有实力的运动员之一伊藤美诚,在东京奥运会上斩获一金一银两枚奖牌。这个长着肉嘟嘟的脸蛋、说话奶声奶气的21岁河北小姑娘,凭借在赛场上的硬朗球风,被球迷们称作“小魔王”。这个有着强烈“反差萌”,被大伙儿宠爱的“小魔王”是怎样“练”成的?

孙颖莎(蓝色衣服)与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乒乓球教练组组长张春欣及队友合影。吕钊/供图

  5岁结缘乒乓球:眼睛里全是球儿 

  2000年11月4日,孙颖莎出生于石家庄。5岁时,为了让她锻炼锻炼身体,孙颖莎的母亲把她带到了乒乓球特色学校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练习打球,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一决定在16年后成就了一个奥运冠军。

  “孙颖莎刚来练球的时候差不多刚够到台子,扎着两个小辫儿,奶甜奶甜的。”8月7日,正在石家庄和平西路小学乒乓球训练中心指导孩子打球的陈晓琳教练说起孙颖莎,透着掩饰不住的兴奋,张口就是夸赞。

  “颠球的时候我们就看孩子的眼神,有的孩子就是颠不了几个就去玩了,孙颖莎能把自己沉浸在里面,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眼睛里全是球儿。”陈晓琳告诉记者,一般的孩子颠两三板就不颠了,孙颖莎每次都能坚持5板甚至更多。

  除了定力强,陈晓琳很快又在孙颖莎身上发现了另一优点,“在教别的孩子新动作的时候,孙颖莎哪怕是刚好捡球经过,只要听到了,她自己就能知道该怎么打,悟性特别高。”用陈晓琳的话来说,教孙颖莎打球很省心。

  “跟谁打都认真,表情看不出一点厌烦。每次规定的练球时间结束后,莎莎总是不走,只要场馆的灯亮着,她就会一直练。”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乒乓球训练中心主任吕钊说,刻苦加“痴迷”就是孙颖莎练球的日常。

孙颖莎(二排左二)与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乒乓球教练组组长张春欣及队友合影。吕钊/供图

  8岁获得河北省苗子调赛冠军

  天分和努力的加持,让孙颖莎很快脱颖而出。2007年,7岁的孙颖莎被选到了和平西路小学执教高年龄段学员的田跃祥教练的队伍里,当时她是年龄最小的队员。

  田跃祥介绍,在河北省苗子调赛中,孙颖莎跟一群比她大两三岁的选手比赛,获得了冠军,那一年她刚刚8岁。

  8月7日,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乒乓球训练中心内,小学员们一起齐声高呼“莎莎姐姐,我们以你为荣,我们向你学习!”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我们有意让莎莎跟大几岁的孩子打比赛,让其他的队员全部站在她的对面,给她的对手加油。”田跃祥为了培养孙颖莎的心理承受能力,有意给她出“难题”。毕竟是年仅几岁的孩子,面对这种阵势,孙颖莎有些承受不了,眼睛噙着泪花,尽管哭着也还是拼命打,最后赢了还是哭。事后,教练、家人再给她解释、安慰。

  “莎莎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有争劲儿、咬劲儿,对每一板都不放弃,不会乱打一个球。”田跃祥教练有时候带了一天课会有些疲惫,但一跟孙颖莎打球,他就来神了。正是孙颖莎的这种敢打敢拼、执着不放弃的态度,让她一路前进。

  一路闯关升级变身“小魔王”

  2010年,10岁的孙颖莎因为在全国少年赛上的出色表现被选拔进了河北省队。

  “我从来没有见过像她这样的运动员。”在孙颖莎省队的教练杨广弟印象中,她虽然在队里年龄最小,但练习最为刻苦,“孙颖莎不像其他小姑娘那样爱玩,她会百分之百地投入训练。结束训练后,她一有时间还会重复练习学到的新动作。”

  生活里除了乒乓球还是乒乓球,在集训一个月后,孙颖莎就牢牢占稳了第一名的位子。

  可即便是这般刻苦训练,孙颖莎从省队到国家队的进阶之路依然艰辛。

  孙颖莎回忆,第一次冲击国家队未果让自己一度消沉。后来,在杨广弟的指导下,她针对短板进行训练,逐渐练就了快、准、狠的正手进攻,并且使正手连续进攻成为一大优势。

  2014年全国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孙颖莎意气风发,却意外止步16强,再次被国家队拒之门外。这个时候,杨广弟又对孙颖莎进行心理稳定性的强化训练,这种训练锻炼了孙颖莎的超强心理素质。终于,孙颖莎在15岁那年,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超乎别人的心理素质,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17岁时,孙颖莎从国家二队跻身中国女乒一队。2017年,在亚洲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年仅17岁的孙颖莎在出战的四个项目上全部问鼎,拿到了女单、女双、混双以及女团四项冠军。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孙颖莎只用了21天。因此,她在国际乒联的世界排名从无到有,当年7月份一跃升至第十位。外界形容她犹如“一阵旋风横空出世”。

场上的孙颖莎霸气十足。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一颗体育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在2020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在第一场混双失利后,为了捍卫国球的荣耀,中国乒乓球队顶着巨大的压力。

  “这时需要英雄站出来,就看谁能站出来。孙颖莎在面对伊藤美诚的时候打了一个漂亮的阻击战,使球队的士气得以迅速提升。”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不止一次地表达对孙颖莎的肯定。

  重压之下,孙颖莎在7月29日乒乓球女子单打半决赛中以4:0横扫伊藤美诚,与陈梦顺利会师决赛,提前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锁定这枚金牌。在8月5日结束的乒乓球女子团体赛中,孙颖莎再次以3:1击败伊藤美诚,帮助中国队拿下第二场对阵。最终,由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出战的中国队以3比0的大比分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孙颖莎也为河北乒乓史上增添了首枚奥运金牌。

  “孙颖莎是这届奥运会最耀眼的一颗新星。虽然女单没有拿冠军,但在国人心中早已超越了冠军的影响力。”在刘国梁看来,孙颖莎的内心非常干净,性格和打球一样,不纠结、很干净,“她用实力和表现征服了世界乒坛,这非常难得。我认为她是新时代的偶像和榜样,不仅仅属于乒乓球,也属于整个中国体育界。”

  “单打比赛结束时,很多人问我,作为‘00’后运动员我最希望让大家看到什么。我想就是勇敢和无畏吧,希望自己能一直带着这份‘莎气’继续前进,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真正的‘大魔王’!”8月6日,孙颖莎在微博上写道。

关键词:奥运,孙颖莎,乒乓球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