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冠军之路·河北奥运夺金运动员成长探密|巩立姣:21年,坚持只因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刘澜澜
2021-08-09 09:53: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2021年8月1日,32岁的巩立姣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此时,她已经有21年铅球生涯,经历了7届世锦赛和4届奥运会,“这一刻我等得太久了,我站在最高领奖台,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少年萌芽铅球梦

      巩立姣在东京奥运会取得金牌。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1989年,巩立姣出生在石家庄鹿泉区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巩立姣从小就活泼好动,发小专业训练铅球,她帮忙捡球,有一次随手扔了一下,结果成绩还不错,当时的体育老师看到了她的天赋,让她之后跟着一起练球。

  小小少年的铅球梦,自此萌芽。

  12岁,巩立姣通过选拔进入了鹿泉体校,开始接受正规训练。“当时见到巩立姣的时候,她留着短头发,非常利落,看起来像个男孩子。”巩立姣鹿泉区体校教练曹志海说,“巩立姣投球出手快,爆发力强,是天生的爆发力好。”

  巩立姣出身农村,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在鹿泉体校训练时,拿着一袋白面和几十元钱就度过一个月。可是艰苦的环境并没有打击她训练的热情。曹志海回忆说,巩立姣训练从不偷懒,保质保量完成教练给的任务,有个小的头疼脑热也不请假。

  上天给予的天赋加上后天的不断努力,使巩立姣在进入鹿泉体校2年之后就再次通过选拔,进入了石家庄市体校。     

  在石家庄市体校,巩立姣跟随教练范焕文训练铅球。“巩立姣刚刚来市体校的有效成绩是三公斤铅球能投8米48,这个水平在同龄孩子里是中等偏上的水平,但是她的爆发力非常好。”范焕文告诉记者,当时就是看上了巩立姣的爆发力。

  巩立姣在训练时非常能吃苦,悟性好,学东西很快。范焕文说,巩立姣在跟他练习了三年以后,3公斤铅球的成绩就达到了17米57,进步非常快。“就像开车,巩立姣进步的速度比别人快了一个档。”

  进入省队 崭露头角

  2004年,年仅15岁的巩立姣参加了河北省运动会,在省运会赛场上,巩立姣被河北著名铅球教练李梅素看中并招入麾下。

  “当时看中巩立姣,是因为她动作协调,爆发力好。后来发现这个小姑娘特别勤奋,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李梅素说,“她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我给她制定的训练计划,如果她当天达不到标准,绝对不会下课,有的时候其他队员都去吃饭了,她还在自己加练。”

  “我是进入省队之后和巩立姣师姐一起训练的,投掷类运动的技巧训练是非常枯燥的,但是巩立姣非常有韧劲,经常练到食堂快关门了才匆匆去吃饭。”巩立姣省队队友田子重说。

  刻苦训练再加上对于铅球运动超出同龄人的悟性,让巩立姣在李梅素的训练下进步明显,一年一个台阶。“2004年巩立姣进入省队时的成绩是14米多,到2009年全运会时投到了20.35米,拿到了全运会的冠军。”用四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这让李梅素也很惊讶。

  巩立姣省队教练李梅素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赛场征战 先苦后甜

  “从一进省队,巩立姣就把拿到世界冠军挂在嘴边,这是她训练时的目标和动力,更是她的梦想。”李梅素告诉记者。

  2008年北京奥运会,19岁的巩立姣出战女子铅球,获得第五名,但因为有选手被查出违规,巩立姣递补获得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巩立姣获得第四名,由于有选手违规金牌被收回,巩立姣第四名变成铜牌,再之后递补银牌。连续征战两届奥运会,巩立姣一直没能看到中国国旗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升起。

  2016年,巩立姣转战里约奥运会。当时巩立姣27岁,正值运动生涯巅峰期。按她的话说,特别想在黄金年龄展现自己,在奥运会赛场取得突破,可惜事与愿违,巩立姣最终获得第4名。

  “这次失败对她的打击很大,她也很苦恼。”但是在李梅素的印象中,巩立姣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强,她克服了方方面面的压力,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继续前进。

  走出阴霾,2017年,巩立姣开始迎来大丰收。

  伦敦田径世锦赛,巩立姣以19米94夺得金牌,紧接着在苏黎世举办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中再夺第一名,这也是钻石联赛创立以来,第一位拿到单项总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在接下来的三年,巩立姣参加了大大小小20余场赛事,几乎场场夺金。 

  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巩立姣身披国旗。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21年坚持 奥运梦圆

  “世锦赛金银铜,奥运会银铜,就差金牌了,到东京奥运会是必须的,爬也要爬过去。”在巩立姣的心里,一直向往着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8月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在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巩立姣发挥出色,以20.5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击败众多强敌,获得金牌。

  同一时间,在河北省体育局的观赛现场,李梅素和巩立姣的父母起立鼓掌,为她喝彩!“我为我的队员高兴,也为巩立姣的爸爸妈妈开心!”见证了巩立姣奥运冠军成长之路的李梅素,第一时间给巩立姣发消息表示祝贺,“太不容易了,你辛苦了,为你自豪!”

  21年的努力和坚持,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个奥运梦想。在比赛结束后接受采访时,巩立姣说,“太难了!这一刻我等了21年!所以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我实现了!”

  热爱与梦想支撑着巩立姣走上铅球运动之路,坚持不懈让她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全省冠军、全国冠军、世锦赛冠军,一直到奥运冠军。

  再过一个月,巩立姣将要代表河北征战全运会。“同作为河北籍的队员,为巩师姐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年22岁的张林茹一直把巩立姣视为自己的目标和榜样,“全运会,我们将和师姐并肩战斗,相信我们河北队员可以取得好成绩!”

关键词:巩立姣,冠军之路,梦想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