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财经观察丨石家庄四药80%效益由新产品或换代产品创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21-08-16 11:05: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史建会)8月13日,走进高新区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生产厂区的水针制剂车间,塑料安瓿水针生产线紧张忙碌,灌装设备正在快速运转,排列整齐的水针从传送带上快速涌出,马不停蹄奔向包装工序。车间主任王超介绍:“我们现在生产的盐酸倍他司汀水针新产品自去年投产以来一直供不应求,上半年单品种销售突破2亿元,目前正开足马力以满足订单需求。”新产品旺销有力拉动了四药效益的提升,今年前7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呈现两位数增长。

  “企业高速发展,秘诀在于创新。” 石家庄四药董事长苏学军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近两年来,四药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围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这一主线,依托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平台,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强度,加快和提升新产品研发进程和效率,创新成果显著增加,产品线组合日趋丰富和梯队品种日臻完善,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

石家庄四药生产的水针新产品市场供不应求。黄晓峰 摄

  多措并举助力科研创新

  了解四药的人都知道,这家企业以生产高质量大输液闻名,是行业的龙头企业。然而,面对医保支付制度和市场用药理念的变化,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改变“一业独大”的经营模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如何顺应趋势实现“突围”和“破局”?四药人把眼光放在了以创新驱动谋发展上。

  “搞创新决不能四平八稳,必须强力推动持之以恒。”在四药,研发工作由企业掌舵人董事局主席曲继广坐镇指挥,人财物创新要素向科研开发倾斜,不遗余力支持创新,创新投入由过去的七八千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亿多元。

  苏学军说,通过创新驱动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逐步揭去四药给人们留下的大输液“一业独大”标签,努力在创新药、仿制药、特色原料药及药包材等产业链多领域研发与产业化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

  通过借力借脑借智,补强创新短板,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近年来,四药依靠自身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与天津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多家“双一流”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的基础上,今年6月又与中国药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建立创新药实验室,加速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四药,科研人员是企业的香饽饽,不仅有优厚的薪资,还提供优惠的住房和免费的代步工具。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以及厚重的人文环境和科研氛围,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投身科研开发的热情。

  在四药药物研究院,虽已是午休时分,在摆满了各种先进仪器的实验室里,几十名年轻人仍在聚精会神地做着实验。固体制剂部部长程彦超和同事们匆匆吃过午饭后,又马上回到岗位埋头整理着实验数据,为产品尽快报批做着努力。

在新建的乳剂生产车间,员工正抓紧设备调试。黄晓峰 摄

  “成果是干出来、抢出来的,不努力就会落后,我们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资料早一天报上去,就会早一天转化成产品,这是我们研发人员的责任,后面还有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项目在等着我们,时间总觉得不够用!”程彦超说。

  正是这种努力和执着,四药创新实践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目前,已申报和在研新产品有200余个,包括多个一类新药,10余个国内首仿药物,50多个特色原料药品种,现在在国家药监局待批品种就达61个,其中液体和固体制剂品种就有35个,一致性评价产品13个,原料药13个,平均每月获批新产品都将在两个以上。

  创新药、仿制药、特色原料药及药包材“四轮驱动”让四药步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今年1至7月份,四药取得新产品批件7个,特色原料药盐酸鲁拉西酮、利奈唑胺、硫酸特布他林也相继获批。同时,上报国家审批产品17项,其中液体制剂8项,固体制剂6项,原料药3项。与“双一流”大学联合开发的多个一类新药NP-01、AND-9等正在加速前期研究,有的已获批开始一期临床试验。布南色林片、己酮可可碱水针按新四类也实现国内首家独家申报。

  创新成果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四药,忙碌的不仅是水针生产车间,口服制剂和输液车间同样繁忙。在四药口服制剂车间,从物料准备到配料、填充、铝塑、机装、检验、塑封、装箱等十几道工序,整个口服制剂生产精准高效有序运转。

  “我们车间生产的头孢地尼胶囊和琥珀酸普卢卡必利片等新产品都是国家和各地集采中标品种,采购数量大,供货时间要求紧,越是这样,就更要严格执行好工艺要求,要让每一粒产品质量都经得起市场的检验。”车间主任杨玉霞说,车间生产任务已经排得满满的,而且还不断有新产品落地转移生产。

  如今,四药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已达15个品种20个品规,特色原料药也在加快技术转移和落地,对产业将发挥较强提升和拉动作用,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潜能。

  现在,四药80%以上的效益都是由新产品或换代产品创造的。创新为产业“突围”迎来新机,正是四药以创新促“蝶变”的缩影。“这都是创新的力量!带来的不仅是效益的增长,更重要的是结构的优化和运营质量的大幅提升。”苏学军感慨道。

石家庄四药药物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新产品试验。黄晓峰 摄

  目前,四药在研新产品达200多个,涉及临床抗肿瘤、抗病毒、抗菌药物、心血管、消化、麻醉等各领域,冻干粉针、微球、脂质体、乳剂等高端制剂将加速落地。

  “通过锚定前沿领域,我们将持续聚焦新一代生物医药领域,打造战略性新兴产品群外,还要通过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壮大企业的新兴产业,以新兴产业发展带动结构优化升级,构筑发展新动能。”苏学军说,他们已有冻干粉针、乳剂等15个高端制剂新产品产业化项目入围河北省千项技改项目,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弥补制造业创新能力不足短板,有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前些天,随着嘹亮的火车汽笛声,载着四药新产品试机材料的中欧班列驶出石家庄,奔向欧洲腹地。“新产品研发进入收获期,获批的新产品需要与采购的高端进口生产设备及时进行上车调试,确保新产品能迅速高效转化为产能。设备到位之际就是新产品投产之时。”苏学军介绍说。

关键词:石家庄四药,新产品,财经观察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