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当日运转、当日处理,石家庄市鹿泉区推广垃圾分类有妙招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08-26 09:16:59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最新要求,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在广大农村“安家落户”,石家庄市鹿泉区充分依托开发区有机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结合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还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使垃圾分类有了全新的载体。

  农村垃圾怎么分?鹿泉区积极开展“靶向”宣传,首先让农村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和操作:针对不同村情,因地制宜实行二分法(干垃圾、湿垃圾)、三分法(干垃圾、湿垃圾、有毒有害)、四分法(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有毒有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城乡卫生管护中心不定期入村开展垃圾分类引导,向农户免费发放厨余垃圾收集桶,调动农村居民进行垃圾源头分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农村垃圾分类谁来管?鹿泉区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分工明确、宣传到位、落实有力、监督有法:试点乡镇、村负责垃圾收集点的选址,建立宣传阵地,开展入户宣传,实行科学引导,促进农民按照分类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保洁公司负责垃圾收集点硬件设施设置工作,为农户免费配发分类垃圾桶,根据户数合理安排专职保洁员上门收集,运送至试点村垃圾收集点,由密闭压缩车及时分类运送至垃圾压缩转运站。

  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城乡卫生管护中心指导试点乡镇、村及保洁公司开展农村垃圾分类,为试点村提供宣传引导、清运车辆的支持。

  农村垃圾分类如何推广?鹿泉区创新思路,坚持以点带面、先试先行、多点开花的工作方针,分别将黄壁庄镇上吕村、东升村、李村镇南白砂村、大河镇东邵营村、西邵营村、上庄镇王家庄村、大王庙村、获鹿镇北薛庄村、大毕村、下聂庄村、白鹿泉乡槽坊村、开发区符家庄村等确定为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入户普及活动。

  走千家,进万户,宣传工作不停步。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城乡卫生管护中心工作人员对农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耐心讲解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垃圾怎样分类,并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指南、垃圾分类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提升群众自我保健和改善环境的意识与能力,全面实现大美鹿泉、魅力乡村、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的目标。

  鹿泉区积极探索实施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模式,将全域分为南、中、北三大保洁片区,分别由3家专业环卫保洁公司负责。按照每家每户配备一对儿垃圾桶的标准,生活垃圾全部入桶。同时建成六座垃圾压缩转运站,生活垃圾全封闭运输至处理终端。金隅鼎鑫日处理能力500吨的综合固废环保技改项目,保证了全域208个村生活垃圾当日全收集、当日全转运、当日全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

  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鹿泉区共发放宣传单页5000多张,宣传覆盖面3000余户。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率、知晓率,而且促使农村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更重要的是通过广泛的社会发动,引导村民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有效改善了卫生状况,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鹿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城乡卫生管护中心将严格落实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工作标准,凝心聚力、持之以恒,加大乡村卫生保洁常态、精细化的管理力度,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新突破,为生态鹿泉贡献城管力量。(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鹿泉区,垃圾分类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