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城管开展夜间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温馨提示促管理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08-26 09:18:00
分享:

  “您好,我们是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现在向您发放《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请您阅读以上内容,积极配合工作,及时将店外摆放的桌椅收进店内,共同维护好辖区市容环境。”8月22日夜间9点30分,在谈固东街,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街道办综合执法队的执法人员正在对沿街店外经营商户进行条例法规的宣讲,同时开具了一张“温馨提示单”。

  当晚,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交警大队、街道办综合执法队人员,调整勤务模式,开展了夜间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出动50人、12辆执法车,局长韩文涛带队,副局长郝进辉、王东娜、周启彬共同参与该项行动。

  联合执法队伍先后检查了谈固东街、塔南路、谈固南大街、东岗路、翟营大街等十余条路段,对存在的店外经营、流动商贩、LED电子显示屏外摆等市容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每到一路段,韩文涛与班子成员都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并同一些经营户进行了交流。

  翟营大街水果店张先生说:“其实大部分商户都知道出店经营是违规行为,但没有形成规范意识,很多时候一不注意就摆出了店外。现在执法人员进店进行温馨提示,大家也就不好意思把物品摆到店外了。”

  韩文涛根据当前形势强调,一是继续加强市容管控,尤其是夜间市容秩序的管理,不但要管,还要管出效果,对于难点问题要想点子、找办法、讲策略。二是在严格管理、严格执法的同时,以教育引导为主,以执法查扣处罚为辅,目的就是通过严格的执行管理制度,让商户有自觉遵守条例规定的意识,也是裕华区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管理所采取的主要措施。三是针对当前一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之后,注重“疏堵”结合,加强拆后的疏导,联合区商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整合辖区内所有的这些商户,帮助寻找经营场所,使商户有其所,减少占道经营的出现,给市民营造有序整洁的市容环境。四是落实市容管理网格化,各项工作要量化,要结合市城管局总体工作部署和思路,解决实际工作中难点问题,促进城市管理水平跨步提升。

  当晚执法人员向沿街商户发放《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100余份,开具“温馨提示单”13份,对多次说教无效的门店外摆商户开具了“先行登记保存”,暂扣桌椅等物品25件。

  据了解,近两个月来,裕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直持续开展着街面市容整治活动,在活动中一直强化执法人员服务意识,工作中始终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将“721”工作法运用到城市管理工作中,实现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强化服务意识,该局制作了“温馨提示单”,对于初次违反相关市容条例的管理相对人,采取柔性执法方式,先开一张“温馨提示单”进行告知,并不是发现违章就使用先行登记保存等暂扣物品和行政处罚等强制措施,而是多采取说服教育、引入规范性市场等服务性办法,通过换位思考、交流沟通等形式,打造有温度的“裕华城管品牌”,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这样不仅有效化解了城管与商户的矛盾,还大大降低了占道经营行为的案发率。(记者 王宠 通讯员 李荣琴)

关键词:石家庄,城管,整治行动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