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石家庄:正确引导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艺
2021-08-30 11:30:01
分享:

  临近开学,为了让学生迅速回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正确引导他们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防止网络沉迷。对此,家长们应该如何引导,针对这个问题,石家庄市多位一线教师给出建议。(记者 赵艺)

  电子产品使用的三“限”。限时间,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来规定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比如学龄前的孩子不允许使用电子产品,小学的孩子每天使用累计不超过30分钟。限空间,树立规则意识,要求在家庭的卧室、餐厅等地点不能玩电子产品,在户外的马路上不允许看手机。限情境,要求孩子在写作业、吃饭等时间不接触无关的电子产品,帮助孩子养成专注的好习惯。

  用好“三种管理”。认知管理,可通过绘本、故事等形式,让孩子认识到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的危害,并让其知道适时、适度、适宜的重要性。环境管理,家长不要忽视自己行为对孩子的影响,一是尽量减少家里的电子产品数量;二是不当着孩子的面玩电子产品;三是不把电子产品作为“交易筹码”和“奖励”。兴趣管理,给孩子使用的电子产品及其内容必须经过筛选,有实用价值,以益智为主。

  劳逸结合,有效监督。定时沟通,家长要定时主动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是否按计划表完成假期任务,在与电子产品相处时,有没有接触不良信息,计划实施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从而及时对症下药。

关键词:石家庄,青少年,引导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