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重拳出击 依法拆违 高新区全力整治“堵心路”“糟心厂”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石梓鲜
2021-08-31 10:06:15
分享:

  过去,一座小楼堵住一条街,挡住了附近居民的方便路;眼下,小楼拆除,还路于民;今后,道路贯通,四面畅通,民心相通。日前,在高新区仙台街,多台机械设备同时作业,一座建在道路中央的建筑正在拆除。“我们会及时将这些建筑垃圾清运走。”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郭潇飞告诉记者,拆除后,他们将协调施工单位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道路施工,真正还路于民。

  “以后能节省好多时间!”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老师表示,因这座挡道的小楼,他之前上班要多绕好几条小路,现在,小楼一拆,道路打通,他以后能直接开车至南二环,方便多了。

  这只是高新区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的缩影之一。仙台街项目共有6户企业违规建厂房,其中一户是医疗企业,生产条件严格,修建的是无尘车间,搬迁难度很大。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高新区从实际情况出发,全面摸排数据,精细实施管理,对摸排出的违章建筑实行挂账督办,一方面给企业讲清利害关系,帮助企业解决搬迁选址问题,另一方面集中攻坚,重拳出击实施拆除工作,真正还空间于民。

  高新区长江街道赵村附近有两处违建的门窗厂,由于离赵村新村的居民楼比较近,长期以来,门窗厂的噪音问题、卫生问题等一直都是困扰居民生活的“糟心事”。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长江街道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企业工作,宣传政策,讲清内容,引导企业分清危害,逐渐得到企业的理解,并顺利完成了拆除工作。

  和赵村情况类似,高新区郄马镇东羊市村北排列着一些小厂房,这些小厂房和居民区交织在一起,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中,郄马镇精准摸排,多种渠道深入企业做通思想工作,为集中拆除奠定了基础。

  “这里有不少企业,其中有几家是锻造厂,他们干活的时候就感觉像地震一样。”大西帐工业园区附近的居民向记者抱怨道。

  据了解,大西帐工业园区是一个传统制造企业聚集区,虽是违建,但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没能拆除,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开始以后,高新区太行街道主动承担起属地责任,多次召开企业协调会,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协助企业选址搬迁,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问题。截至目前,这一处近30家企业的违建工业园区正在全力攻坚拆除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要求,精准排查,全力攻坚,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专项整治工作,真正还‘空间’于人民,为打造和谐的人居环境、创建文明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奠定基础,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 石梓鲜 通讯员 刘富伟)

关键词:石家庄,高新区,拆违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