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市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项目观摩活动并召开讲评总结大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21-09-02 09:58:27
分享:

  我市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项目观摩活动,并召开讲评总结大会

  迅速掀起比学赶超大抓项目热潮

  确保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张超超讲话 马宇骏主持 詹晓阳李雪荣张业出席

  9月1日,我市利用一天时间,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项目观摩活动,并在晚上召开讲评总结大会。市委书记张超超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部署,迅速掀起争先创优、比学赶超大抓项目热潮,确保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主持,市委副书记詹晓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张业出席活动。

  观摩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张超超、马宇骏、詹晓阳、李雪荣、张业等领导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依次观摩了藁城区、晋州市、无极县、深泽县、正定县、新乐市、灵寿县、行唐县、平山县、鹿泉区的15个今年新开工的产业类项目,并从项目投资规模、形象进度、技术先进性等方面,对观摩项目进行实名制打分评价。在第二个阶段,召开讲评总结大会,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克良通报了各县(市、区)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本次观摩项目得分情况,并就抓好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讲了意见;得分最高的鹿泉区作了典型发言,得分最低的深泽县作了表态发言。

  张超超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项目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当前,我们正处在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关键窗口期。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省会建设发展的美好愿景和宏伟蓝图,明确了“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等“七个大跃升”的奋斗目标。实现奋斗目标,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毫不放松抓好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有效举措;是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的重要支撑。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足用好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各项政策,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有效提高第二产业占比、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确保圆满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决当好全省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张超超强调,要狠抓项目推进,迅速掀起建设热潮。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落实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等制度,构建“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良好格局。一是项目推进一定要“实”,逐个项目专班盯办、全程服务,确保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和实物量;市发改部门要每月向社会公布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同时,公布制约项目推进的瓶颈问题,督促各地及时有效破解。二是项目建设一定要“快”,以最快的节奏、最高的效率,推动项目早建设、早竣工、早达效,营造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围。三是项目储备一定要“足”,坚持重在平常、日常、经常,抓好项目储备库建设,及时梳理、动态更新,特别是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食品、商贸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有针对性地谋划、招引、储备一批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业项目。四是项目载体一定要“强”,进一步明确各个园区发展方向、功能定位、主责主业,加快优化整合步伐,不断提升坚强的配套能力,建设“低成本”现代化园区,全面提高发展能级和水平;要引导企业和项目入园进区,形成集约效应。

  张超超指出,要全力招商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算好“发展账”,既要争取一批“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好项目,也要引进一批“铺天盖地”的小项目,在全市形成各类项目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要打好“组合拳”,既要发挥好数博会、综保区、自贸区正定片区等平台优势,加强与外地客商交流合作,也要坚持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小团队招商、以商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向高质量迈进。要用好“政策牌”,既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研究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也要健全鼓励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支持政策,营造企业竞相增资扩产、提质增效的氛围。

  张超超强调,要强化服务意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要强化资源要素支撑,树立“土地资源为优质产业项目让路、各类要素为优质产业项目保障”的理念,高标准推进“新九通一平”,健全科创、投融资、担保、市政等平台,加强政银企沟通,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强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把石家庄建设成为投资兴业沃土。要夯实安全环保基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张超超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要压紧压实责任,市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分包责任,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各县(市、区)要落实属地责任,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政“一把手”要冲锋在前、干在实处。要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遵守市场经济规律,克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克服按部就班和四平八稳,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状态,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要强化督导考核,全面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敢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马宇骏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以全市2021年第三季度项目观摩活动为契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两大产业率先突破和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加快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统一思想保目标,明确任务抓推进,强化保障优服务,奋勇争先创佳绩,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张超超,观摩,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