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正定县出重拳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1-09-02 09:58:01
分享:

  拆改结合 构建宜居环境

  正定县出重拳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

  近日,在正定县育才街,随着挖掘机、铲车轮番上阵,一处占地190平方米的违规占道房屋被彻底拆除。“该房屋为2003年自建房,占地经营多年,不仅影响城区整体规划和人居环境,也为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正定县正定镇相关负责人说,拆除以后,他们将对这里进行铺砖、以及墙壁的亮化、美化等工作。

  正定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疏堵结合,拆、建、管并重的原则,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针对不同种类的拆后可利用土地进行梳理,“应耕则耕,应绿则绿,应建则建”,分门别类、专题研究,以点带面、科学处置,按照规划建设、临时公共设施、复垦、复绿原则,拆出空间,拆出发展。

  与此同时,该县对全县范围内的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拆违台账,明确目标、挂图作战。目前,全县累计排查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793处、89825平方米,已拆除733处、83865平方米,完成率93.4%。

  正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贺志砚介绍说:“在此次专项整治中,正定县注重紧扣重点,扫盲区。对城中村、住宅小区、‘两高一铁’等重点区域的私搭乱建全部拆除;彻底拆除围挡3318余米,迅速进行垃圾清理及美化绿化,对侵占绿地、耕地等各类违规行为‘零容忍’;注重啃硬骨头,提速度。聚力攻坚,依法拆除了育才街、汽车站家属院等多处遗留违章建筑,仅用4天时间完成了铁路沿线16处、2.59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并顺利通过验收;注重因地制宜,抓长效。着力做好违建拆除后的硬化绿化、改造利用等后续工作,努力做到‘应耕尽耕,应绿尽绿,应建尽建’。现如今,全县已累计平整地块3.47万平方米,硬化1.23万平方米,美化1.86万平方米,绿化8860平方米,复耕9100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45个。”

  “拆了好,你看,周边环境不仅更敞亮了,而且这十几年的‘断头路’也打通了,点赞。”在正定县新安镇西慈亭村,随着一处违建老房屋拆除,一条多年的“断头路”被打通。谈起连日来的拆违行动,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据了解,下一步,正定县还将在“拆违”与“提升”上双向发力: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边拆违、边排查,压茬推进,露头就打,坚决做到拆除一处核销一处。另一方面,将拆违治理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相结合,真正做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正定力量。(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正定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