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白墙、青砖、黛瓦……石家庄谈斜街变身“幸福街”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09-03 17:33:34
分享:

  时间过往岁月之路,家在街巷,悠然生活,巷往时光,慨而当歌。”走在石家庄长安区谈斜街,一砖一瓦,一件一物都散发着浓郁的烟雨气息。曾经在居民眼中“脏乱差”的小胡同,在此次小街巷提升整治行动中,变身成了现在的“幸福街”,颜值提升,华丽蜕变,成为辖区一道别具韵味的街巷风景。

  整治后的谈斜街别具韵味。

  谈斜街,如果不仔细留心,是一条很容易就被人错过或者忽视的小街巷,连接着谈中街与居民小区,在这条不足百米的小街巷,居住着11户居民,南侧是和平东路小学,北侧有住家、公司。在整治提升前,这里道路坑洼不平,街巷外立面破损严重,街角围墙陈旧,植物杂乱。

  建北街道办事从“精”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将谈斜街纳入整治范围,制定了徽派建筑风格设计方案。青砖白墙,古韵十足的墙体设计,配以粉墨山水诗画,融入花鸟鱼虫、山水美景的砖雕装饰,让整条小巷既简约古朴又清雅闲适。“这里的房子都是20世纪60年代建的,年代已久,这个胡同的路,一下雨就走不得,坑洼积水,出行不便。但是你看现在的变化,路平了、景美了,我们就像生活在一个江南小巷里。”在这里生活了近50年的张大爷感慨着这里的变化。

  整治后谈斜街上的白墙、青砖、黛瓦。

  此次提升整治,共修复、铺设谈斜街路面270余平方米,拆除废旧变电箱一处,拆除违建、私搭乱建1300余平方米。通过全方位提升整治,这条不起眼的小胡同成了具有烟雨气息的精品小巷。

  寻常巷陌,百姓门前,关乎民生。长安区乘着小街巷整治提升的“东风”,对辖区小街巷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文化,着力实现立面干净整洁、路面硬化平整、环境卫生清洁、街巷秩序良好的目标。(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谈斜街,改造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