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首批举报大气污染145人获奖励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2021-09-04 11:11:00
分享:

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大气办获悉,截至8月24日,首批145名举报人“随手拍”获奖励。

据了解,为加快实现大气质量“退后十”的目标,方便群众随时举报身边的大气污染问题,有效提升大气污染治理网络管理能力和社会协同治理能力,石家庄市大气办组织研发了“卫蓝天随手拍”网络举报平台,以提供话费奖励的办法,进一步激发各界群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积极性。

根据工作流程,石家庄市大气办在接到群众举报信息后,剔除其中的重复举报、地址不详、不属于受理范围等举报案件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环境违法行为线索推送到相应县(市、区)大气办,县(市、区)大气办根据案件性质和部门职责,组织相关责任部门现场核查,并督促整改,将结果反馈至石家庄市大气办。

接到县(市、区)案件核查情况报告后,石家庄市大气办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报告中的不属实案件进行复核,凡过程不实、证据不足的案件,一律退回再查。核查属实案件,按规定对举报人兑现奖金。为压实属地责任,石家庄市大气办择机对县(市、区)案件核查情况进行抽查,形成“接报—交办—核查—反馈—复查—兑奖”的全链条、无缝隙闭环激励机制。

截至8月24日,石家庄市大气办“卫蓝天随手拍” 网络举报平台共接收环境污染举报253件,经过筛选,向有关县(市、区)推送195件,经所属县(市、区)职能部门调查核实,共查实举报案件145件,均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据此,通过专业公司向145名举报人提供了手机话费奖励。

“落实有奖举报机制,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与违法监督的热情,拉近了环境治理工作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打通了环境监管的‘最后一公里’,为提高环境执法线索有效性、震慑环境违法行为、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强劲动力。”石家庄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石家庄市大气办受理举报案件情况,为提高举报案件核查效率,工作人员特别提醒,举报奖励资金实行“同案合并、一案一奖”,热心市民不要对同一环境违法行为进行高频次反复举报。同时,对不属于环境污染范畴、不属于石家庄辖区的案件,请通过其他渠道向相关部门举报。(记者 崔虹 通讯员 郭运洲 贺海华)

关键词:大气污染,举报,获奖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