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多措并举破解“停车难” 年底前建成公共停车位3.66万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9-04 23:56:49
分享:

霍先生正从停车场内取车。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超)“我就在附近上班,平常停车经常找不着停车位,而且夏天天气炎热,车在露天车位上停放时间长了,坐垫也会晒得烫人。”霍先生对这个位于长安区乐仁堂健康文化产业园内的新建立体停车场非常满意,车辆停取方便,地下停车也能保证车内温度适宜。

地下立体全自动机械式停车场。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这个地下立体全自动机械式停车场由乐仁堂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据该公司行政部主管高航介绍,停车场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地下共4层,总建筑面积6221.02平方米,设地下停车位299个,已于今年6月份完工投用,周边住宅小区、商业“停车难”问题得到了适度缓解。

停车场内车辆正在自动化停放。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私家车已从“奢侈品”变为了“大众消费品”,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难”问题成为了民生痛点。

  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作为停车设施供给的重要一环,今年列入了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河北省下达石家庄市3.66万个公共停车位建设任务。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及省20项民生工程,压实各县(市、区)责任,强力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缓解“停车难”、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共停车场184个、36382个公共停车位,占省下达任务的99.4%,在全省排名前列。民生工程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石家庄市住建局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在建设流程上做“减法”,简化手续,规范流程,推动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提速增效

  据悉,为了提速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建设,今年3月份石家庄市住建局制定了《加快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安装的意见(试行)》,减少了层层报建、层层审批的中间环节,通过简化手续、规范流程,推动建设提速增效。据介绍,建设安装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按照特种设备管理要求办理安装施工告知、使用登记手续,不再办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其他手续。同时,建立了包括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门组成的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以联席会议方式进行项目方案审核和投用前的验收。项目方案经市或区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由申报人(单位)按照规定向项目所在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特种设备施工告知,在区行政审批部门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手续后即可开工建设。

  在资金支持上做“加法”,多途径破解资金难题,提高社会资本积极性

  为破解社会资本在停车设施建设上“不愿投”“不敢投”的困局,石家庄市住建局一方面通过加大政府投资、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财政资金补助等方式发挥政府性资金导向作用;另一方面印发《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加快停车场建设的通知》,通过推动市场主体与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帮助社会资本申请贷款,由银行向停车场建设单位提供基于停车设施产权、使用权、收费权的抵押或质押融资,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的问题。

  在土地资源上做“乘法”,主动靠前服务,将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出“乘数效应”

  石家庄市主城区城市开发强度较高,土地资源紧缺。地上、地下立体停车设施可以有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是近年来缓解“停车难”问题的创新举措。石家庄市住建局充分吸收社会意见建议,主动靠前服务,会同自然资源规划、园林等部门积极在土地资源上做“乘法”,推进了建筑配建停车位基础上超配建公共停车场、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停车场、利用闲置储备地及边角地建设停车场等一批地上、地下立体停车设施项目。今年全市共谋划27个地上、地下立体停车设施项目,共8324个停车位,目前13个立体停车场项目(共3631个停车位)已完工。

  在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做“除法”,围绕重点区域谋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助力破解“停车难”

  为确保新建公共停车设施真正起到缓解“停车难”的作用,今年,石家庄市住建局组织县(市、区)及有关部门,围绕医院、商业区等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建设公共停车场,并充分考虑与周边住宅小区共享,谋划实施了市儿童医院西侧永壁西街公共停车场、省博物馆地下停车场、元村地铁站西侧公共停车场等项目。今年谋划的公共停车设施项目中,95%的公共停车位能够与周边居住小区共享,方便居民使用。

  石家庄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张剑阁表示,要进一步创新建设方式方法,多方破解资金难题,确保年底建成公共停车位3.66万个,同时提早做好明年项目谋划,将公共停车场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紧抓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停车场,公共停车位,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