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蝶变小街巷:串起城市文化记忆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石梓鲜 王宠 张晓峰
2021-09-06 14:49:04
分享:

  二八大杠自行车、红色保温铝壶、传统黑色缝纫机、机械老式钟表……经过一系列整治提升,如今的范民街上“老物件”齐聚,尽显80年代文化魅力。

  范民街是一条位于长安区西大街旁的小街巷。走进这里,复古红墙上“范民街区”四个大字十分显眼。沿着3米余宽的沥青小路再往里走,一侧墙面上的城市地标手绘图,如大石桥、老火车站、燕春饭店等诉说着城市发展历史;一侧墙面上的灯饰造型各异、绚丽新潮、现代感十足,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驻足拍照留影。

  这条复古与新潮并存的小街中原先布满私搭乱建,居民自家改建的小门脸都挤到了通行道上,小吃摊更是随意停放,让本不宽敞的小路变得拥挤不堪。结合当前开展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整治行动,长安区拆除了小街巷两侧大量私搭乱建,对破墙开洞实现了应堵尽堵,范民街实现了华丽蝶变,辖区整体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可是大变样,道路变得宽敞、亮堂了,自己心都觉得亮堂了!”家住附近的张阿姨告诉记者,这条路是她回家的必经之路,之前每天和商铺、小摊抢路,挤得人心烦。眼下,焕然一新的范民街区让张阿姨十分满意。

  目前,长安区共计拆除私搭乱建1273处,封堵破墙开洞318处,取缔违规市场3个,打通断头路5条,清理占道经营5456处,整修破损路面25.5万平方米,整治架空线缆5500米、施划道路标线1.84万米,有效减轻了辖区道路拥堵情况、推动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消除了居民小区安全隐患、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区整体形象品质。(记者 石梓鲜 王宠 张晓峰)

关键词:石家庄,小巷,记忆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