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直通数博会 | 数字点亮教育未来 京津冀数字教育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9-07 22:36:20
分享:

京津冀数字教育高峰论坛现场。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长城网9月7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上午,京津冀数字教育高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论坛以“数字教育与质量提升”为主题,围绕数字化教育的变革与发展,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学者分享了数字教育探索成果和经验,并为京津冀数字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教育数字化对我们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认为,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讲,现阶段必须改革课程体系,建设跨学科的课程体系,培养跨学科人才。此外,还需要改变对学生的培养方式,不能以发表论文为培养目标,而是要培养学生今后的创新能力,学生应该具有不断学习不同学科内容的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在论坛发表演讲。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陆亭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社会的基础性、环境性要素,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教育手段从传统的信息化再到智能化是不可避免的。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改变旧形态,教育方式总体转向智能化的潮流已经不可阻挡。

  马陆亭预测,智能自适应的个性化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育模式、资源共享的大教育办学模式、基于数据的教育治理体系、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是数字教育时代的重要探索方向。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陆亭在论坛发表演讲。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近年来,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成了人们研究的热点,这些行业的建设研究离不开智慧城市的规划。而智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智慧教育提供的新型人才,智慧教育的创新离不开智慧城市所带来的便利基础设施。

  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斯斯认为,智慧教育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行业应该促进教育数据开放共享、加强智慧教育发展研究、丰富智慧教育产业服务、加强智慧教育人才培养,将智慧教育深度融入智能城市建设。  

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斯斯在论坛发表演讲。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在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围绕本次论坛主题“数字教育与质量提升”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理念,就如何落实“双减”工作、学校如何开展数字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随着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不断涌现,现代教育也迎来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智能时代,前沿技术的深度介入,使教育在“格物致知”中传承,在“网络智能”中变革。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基本建成覆盖全国、互联互通、用户统一、共治共享、协同服务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此次论坛的召开,旨在推动教育从业者以更开放的视角、更快的学习速度、更强的变革力度,不断推动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为京津冀数字化教育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数字教育,未来,京津冀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