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直通数博会 | 冀深无人系统合作峰会举办 专家预测无人机将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9-07 22:36:21
分享:

冀深无人系统合作峰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长城网9月7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下午,冀深无人系统合作峰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来自中国工程院、联合国科学院等科研单位通航领域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就无人系统发展趋势和未来无人机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

  近年来,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应用的范围在不断拓展,无人机行业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中的公共安全服务、农林资源监测和保护、自然灾害应对、航拍等五十多个细分领域,有上百种的应用需求,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无人机制造正在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做主题演讲。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以“无人机将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为题做主题演讲。刘大响介绍,无人机是通用航空和应急救援的重要装备,具有成本低、效果好、用途多、限制少等特点,无人机将在高空长航无人机、隐身无人机、微小型化、智能化无人机等十余个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并将成为未来空中作战的主力军、快递物流行业的生力军。此外,民用消费型无人机也将百花齐放,按需发展。

  刘大响对无人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他指出,无人机行业要做大做强,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避免同质化的无序竞争,同时要制定标准规范,依法依规对无人机“黑飞”问题进行管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做主题演讲。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河北省的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等类型地形地貌齐全,拥有丰富的无人机应用场景,无人机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认为,除应用场景丰富、工业基础扎实外,河北省还拥有航空产业相关的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他建议河北今后在无人机产业发展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利用上述优势,加强与京津和大湾区的合作,引进相关产业高端人才,打造更多的无人机应用场景和产业基地。

  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良则从城市数字化的角度对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方向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无人机在航测遥感、自动机场、智慧城市三个方向会有较好的发展。尤其是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利用无人机可获取大量高精度的测量信息,辅助城市总体规划,还可以通过遥感技术获取相关位置和形状信息、工程环境监测信息等,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

冀深无人系统合作峰会高端对话环节。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在高端对话环节,来自高校、企业的代表围绕无人机发展趋势、未来无人机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为河北省无人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峰会还举行了冀南无人机产业园(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签约及发布仪式,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分别同邢台市仁泽区政府、中国电子商会签约,开展无人机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深圳是中国乃至全球无人机技术创新中心、产品制造中心,在无人机智能制造和应用服务的规模化发展等方面有着先进的经验和成功的做法。

关键词:无人机,河北,深圳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