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郭慧
2021-09-08 09:19:51
分享: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党性修养 砥砺政治品格 锤炼过硬本领

  努力在推动省会事业发展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9月7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有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人大系统推进四项联动监督暨“6+1”联动监督“回头看”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了《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石家庄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石家庄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对年轻干部提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个字总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峰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要突出思想政治历练。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加强实践能力锻炼。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方面基础性知识,培养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进一步增强对各项工作的驾驭力和掌控力。要加强干部实践锻炼,把懂经济、善管理、了解市场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在开发区发展“主战场”,鼓励年轻干部在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急难险重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三要锤炼过硬工作作风。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克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杜绝“文来文去”“公文旅行”现象,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大胆地干,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推动石家庄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小事小节上都要讲原则、讲党性,切实做到客观公正、不留私心。四要守住守牢廉洁底线。要严守党纪红线,加强自我约束,带头遵规守纪,带头令行禁止。要筑牢廉洁防线,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夯实道德底线,努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真正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会议强调,要把开展人大系统四项联动监督暨“6+1”联动监督“回头看”,与开展“六个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确保联动监督扎实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农业结构调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等领域,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随机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新问题;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依法依规推进四项联动监督暨“6+1”联动监督“回头看”问题整改落实;要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剖析,进一步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要坚持协同联动,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组织、积极配合,确保联动监督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基金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把设立主导产业发展基金,作为承接省支持意见、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做强主导产业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要强化规范顺畅运行,多层次、多方位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带动更多优质资本投入;组建专业管理团队,尽快让基金运转起来;大力开展“基金招商、资本招商”,吸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落户石家庄,使更多的好企业、好项目得到扶持;健全退出机制、拓宽退出渠道、优化利益分配,实现基金可持续发展。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做好宣传引导,确保基金安全稳定运营,助力我市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研究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石家庄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要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的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要加快法治石家庄建设步伐,为“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研究了《石家庄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若干措施》各项部署,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始终,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确保教育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紧紧围绕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方向,积极推进联合办学、师资培养等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和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要求,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双减”工作,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要着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名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第一督查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齐广君 郭慧)

关键词:张超超,建功立业,重要讲话精神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