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一老一小”问民生① | 不离家的幸福晚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王棋
2021-09-11 16:03:29
分享:

  编者按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出要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成效,其中,要统筹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即日起,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一老一小’问民生”系列融媒报道,走访社区乡村,深入探访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养老相互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及“3点半”课堂、托幼教育等工作推进情况,敬请关注。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 王棋)“叮铃铃……”9月9日上午10点,石家庄市桥西区振头街道普爱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电话响起。

  “你好,这里是振头街道普爱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我是南苑小区3号楼的李树佟,我现在腰和腿有点不舒服,想让咱们的护理人员给按摩一下。”

  不到5分钟的时间,振头街道普爱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就来到了李树佟的家里,从肩颈、到腰部、再到脚腕,一次按摩大约40分钟的时间。

  南苑小区居民李树佟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振头街道普爱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练习书法。长城网记者 王棋 摄

  李树佟是振头街道南苑小区的老住户,今年71岁,是石家庄锅炉厂的退休工人。家里两个女儿相继出嫁后,几年前老伴也去世了,这些年大多时候他都一个人在家。

  “孩子们白天都上班,自己一个人在家呆着没意思,烦闷。”李树佟告诉记者,一年前,他了解到小区里有家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那里不但环境整洁,还有娱乐室、阅览室,康复设施也齐全。

  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2018年,石家庄市桥西区以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探索建立“嵌入式照护中心”,将养老院搬进社区,实现位置上嵌入、功能上相融、服务上整合,在日间照料、阶段康复、短期托养、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方面,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便利化的一站式服务。

  南苑小区居民李树佟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振头街道普爱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下棋。长城网记者 王棋 摄

  李树佟告诉记者,自从家门口有了养老服务中心,练习书法、下棋、健身……这些都成了他的日常活动,更让他高兴的是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别看我们都住在同一个小区,以前还真不认识。自从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后,我们老年人都聚到一起,说说笑笑,锻炼锻炼身体,生活也没有那么单调了。老人们身体健康了,儿女们才能好好工作。”

  看着父亲每天心情愉悦,李树佟的女儿李瑗也乐在心里。“主要离家近,要是有什么事或者家里来人了,他就能回来,不用过马路,我们也放心。这里边老人多,也热闹,”

  社区里上百名像李树佟一样的老人白天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生活。“我们的饭菜都是按照老年人的口味做的,比较清淡,送餐辐射周边2公里,一般10分钟就能把饭送到家,保证老人吃上热乎乎的饭。”河北普爱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文利介绍,每顿饭三菜一汤,主食和菜每天不重样。老人们不想做饭了,一个电话就能订餐。

  通过“公建民营”或“民建公助”的形式,把养老设施嵌入到社区里,采取“请出来”“送进去”的方式,让老年人不出社区、不离家,就能实现家门口的便捷养老。“我们开展居家上门服务,主要解决老年人的助餐、助浴、助洁等问题。”河北普爱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兰茹介绍,目前这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除了提供日间照料服务,还石家庄首个嵌入式失智照护专区,不仅为老人提供专业照护,“回字形走廊”“记忆花园”等人性化的设计也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了安全放心的活动场所。

  南苑小区老年人在一起包粽子。普爱桥西区振头街道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供图

  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民政局已完成新增养老机构养老床位3374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3590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304个,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实现社区日间照料站点全覆盖。

  河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李松表示,将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全省4700多个城市社区实现日间照料全覆盖,全面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让广大老年人吃不愁、病不忧、乐有伴,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

关键词:养老,幸福晚年,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