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鹿泉区以庭院小美助力美丽省会城市大美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1-09-20 16:25:24
分享:

  “美丽庭院”生活美 乡村振兴景色新

  鹿泉区以庭院小美助力美丽省会城市大美

  一方庭院,绿意盎然,一院花香,别样风景。为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鹿泉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区妇联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创建美丽庭院、做好美丽文章,让“美在环境”向“美在精神”不断延伸,不仅乡村环境变得更美,还提高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了社会和谐。

  在区妇联的大力支持下,黄壁庄镇迅速行动、积极谋划,坚持党建引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拆违等重点工作,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创新方法、推动落实,深挖特色、打造亮点,在全镇掀起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新高潮。

  坚持党建引领,广泛组织发动。召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安排部署会、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推进会等专题会议,定期对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各村根据实际制定了详细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通过广泛动员,全面调动了各村妇女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探索四项机制,外延美丽内涵。为进一步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和创建内涵,黄壁庄镇创新了四项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创建一支队伍。在各村成立以女党员、妇女代表、优秀女青年等为成员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将房前屋后纳入美丽庭院建设范围,调动妇女力量,各尽其力、各展所长,带领全家投身到美丽庭院建设中。坚持以评促创。完善创评机制,制定实施《黄壁庄镇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方案》,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观摩拉练,找差距、补漏洞、查不足,营造出争创美丽庭院的浓厚氛围。做好结合文章。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创建美丽庭院与建设好家风相结合,通过召开专题会、观摩会等方式,使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成为“美丽庭院”创建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类文艺活动,引导群众在家庭女主人的带动下形成好的卫生习惯、提升精神境界、强化文明素养,真正使乡村面貌美起来。扩充后备力量。利用青年人才库,充分发掘优秀女青年,鼓励其加入“巾帼志愿服务队”,发挥青年作用。

  深耕文化底蕴,注重亮点打造。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充分挖掘黄壁庄镇的红色文化、移民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等,重点打造了一批家家有故事、户户有主题的红色小院、励志小院、和谐小院、孝心小院。截至目前,全镇共建设美丽庭院3058个,精品庭院948个,特色庭院56个,彰显了黄壁庄镇美丽庭院品位,逐步实现了品牌化建设。

  下一步,鹿泉区妇联将持续发力,采取长效机制,突出重点、打造特色,继续在全区美丽庭院品牌化建设下功夫,切实让镇村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鹿泉巾帼力量。(记者 杜倩倩)

关键词:庭院,鹿泉区,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