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石家庄鹿泉区: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1-09-20 16:24: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用手机查看农作物长势,点几下鼠标就能自动滴灌浇水,太阳能气象站24小时监控农田数据……今年以来,石家庄鹿泉区大力推广智慧农业,把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最前沿技术和农业生产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技术人员冯会斌在太阳能智能气象站检查设备的工作情况。该设备具备7种气象数据监测功能,所有数据都会实时回传,形成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王爽 摄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枣林村东侧,一座杏黄色的现代建筑非常醒目,这里是河北栖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在大数据中心的大屏幕上,几十个地块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度、风力、风向等数据一应俱全。在大数据中心外,技术人员只需要用手机联网,就可以掌控全部数据。

在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的屏幕上,农田的各项数据持续自动更新,滚动显示。王爽 摄

  “2号地块有点旱,你看系统已经给出橙色补水建议了。咱们配上多种复合菌营养液,浇浇吧!”9月15日上午,栖泉公司技术员吴杰对同事说。

  炎热的天气让土壤中的水份快速流失,正在膨果期的红鸭梨萝卜亟需补水。吴杰和同事在水肥一体机前放上自制的天然营养液,设定好水的配比数据,轻点鼠标,2号地块上的滴灌管就开始流淌出晶莹的水珠。

  工作人员用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的监控功能查看作物长势,该系统还可以对田间远程喊话、播放音乐等。王爽 摄

  “这套物联网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就像一个无所不能的超级大脑,让我们这十几人的小团队能轻松驾驭300多亩地、30多种作物和林果的生长管理。”吴杰介绍道。

  在鹿泉区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栖泉公司团队利用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流转土地搞起了智慧农业示范项目:他们与中国农业大学杨合法教授团队合作设立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从石家庄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引进了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目前已经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建设了特色有机蔬菜种植区,黑、蓝小麦有机示范区,有机杂粮(水果玉米)示范种植区,特色有机果品示范区和有机新品核桃种植区。

  技术员吴杰在田间用手机APP校准温度、湿度传感器,这种传感器遍布各个地块,能实时感知土壤和空气指标并自动无线回传。王爽 摄

  “我们现在打造的是有‘农业4.0’之称的智慧农业,它的特点是用信息化技术把所有农业要素进行重新配置和优化,以智能化控制、精准化运行、科学化管理和无人化作业,使农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方式跃升到一种新形态。”栖泉公司总经理慕宇说。

  “我有3亩水浇地,原来一直种普通小麦和玉米,去年在栖泉公司的指导下,种了黑小麦和水果玉米,结果一年下来,3亩地纯收入增加了一万多块!”白鹿泉乡枣林村一位村民说。据慕宇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打造出一个“公司+农户+订单+保险+资本投入+渠道”的现代智慧农业新模式,利用已流转的白鹿泉乡土地创建农业特色种植示范区、都市农业示范区、城乡一体化配送服务平台和物联网互通平台。

  “智慧农业项目投入高,风险大,回收成本慢,但栖泉公司做了鹿泉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值得肯定。”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默海霞说。默海霞和协会的专家团队一直在指导该项目的发展,她认为该项目符合现代农业智能、高产、高效、优质、生态的方向,今后将对西部山区的农业创新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客户在栖泉公司的网店中订了一箱青皮萝卜,9月18日一大早,工人就到田里选品装货。王爽 摄

  中国农业大学高级农艺师杨合法是中国有机农业领域的著名专家,在这里设立工作站后,他每隔两周就来进行技术指导,带来最新的技术和理念。“我在鹿泉设立工作站,也是认可这里支持智慧农业发展的环境。下一步,我计划带领团队继续提升示范区、合作社和农户的技术水平,改善农作物技术标准不统一,种植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让绿色、生态、健康、高附加值的新作物品种扎根太行山区!”杨合法说。

栖泉公司的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介绍。资料图片

  目前,栖泉公司的示范项目已被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命名为河北特色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慕宇表示,公司下一步将把智慧农业技术、特色种植与打造“一村一品”、创建美丽休闲乡村相结合,促进区域农业发展。“我们将来会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合作,用智慧农业技术和多种渠道提升现有土地效益,带领农民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慕宇说。

关键词:乡村振兴,智慧农业,鹿泉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