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市55条精品街道“华丽转身”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1-09-22 17:48:25
分享:

  有“面子”“里子” 有内涵“颜值”

  全市55条精品街道“华丽转身”

  坑洼不平的路面全部换了“新装”,杂乱的空中线路不见了,脏旧矮墙变身趣味横生的文化墙……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我市坚持把开展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作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具体行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176条小街小巷已基本完工,万达片区、东风路、水源街、柏顺街等55条精品街道初现新形象。

  小街小巷整治提升是容貌秩序、建设标准、管理水平的全方位提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我市坚持整治与提升并重,大力优化人居环境,按照拆违先行原则,还原城市空间;深入开展“五清理六整治”行动,净化城市容貌。

  在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中,目前已拆除私搭乱建7349处,清理积存垃圾11.55万立方米、占道经营3.2万余处;翻修道路310万平方米,提升建筑立面74.6万平方米,提升规范各类广告牌匾3.1万余处,新建、补植绿地3.5万平方米,城市容貌得到改观,引来市民群众好评。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坚持“面子”“里子”两手抓,努力打造精品样板工程。一手抓风貌提升,一手抓质量监管,确保设计方案与区域总体风貌协调互补,对55条重点街道设计方案进行综合评审把关,对130余条修改意见进行采纳吸收,研究制定《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达标标准》,实行工程监理全覆盖,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华清东街等2条路段责令进行返工,并向各区通报情况,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在整治过程中,坚持“四个同步推进”,确保长效机制落实。坚持同步推行环卫精细化清扫保洁、市容执法网格化管理、路(街)长责任制、“门前三包”4项长效机制,小街小巷管理水平实现了大幅跃升。

  6月份以来,我市先后组织3次专项检查考评,并公布考评结果;7月中旬,对已完工106条小街小巷进行了初步验收,并在全市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目前,已完工的176条小街小巷路(街)长制、专业清扫保洁队伍实现了全覆盖,“门前三包”签约率达到100%。

  同时,坚持统筹推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召开座谈会、调度会、协调会37次,协调解决突出问题31项,组织召开3次现场观摩会,推介好经险好做法,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并出台系列措施,指导各区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保证整治提升行动顺利实施。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施工建设,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对基本完工的街道,严格按程序、按标准进行验收,对正在施工的街道,加强质量监管,并全面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提升工作成果,提高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小街巷,街道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