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市裕华区环卫大队开启“借雨洗城”模式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09-25 16:03:49
分享:

  金秋逢一雨,树清气爽洗天凉。连日来,降雨天气虽然促使城市的空气清新了、景物更靓了,但雨水也导致城区部分道路出现积水、淤泥和垃圾等污染,为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针对此次降雨,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卫大队整合力量,迅速行动,以“洁路移尘”为主线,组织环卫作业车辆和人员,开启“借雨洗城”模式,及时消除道路扬尘污染,维护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质量。

  一是加强人工保洁,确保环境卫生质量。雨中及时组织人员清理排水口杂物,确保排水顺畅;雨后对低洼地段积水进行集中赶排清理,同时加大保洁力度清理落叶、淤泥、垃圾等污染,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二是“借雨”开展深度冲洗,提高污染防治质量。降雨过后,道路在雨水的浸润后,沉淀的泥沙变得的松软,对环卫水洗作业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抓住有利时机,雨后及时出动多功能洗扫车44辆、深度保洁车3辆、洒水车28辆以机械与机械联合、机械与人工联合1+1>2的模式对重点区域、主次干道路面、道牙、护栏下、便道、公交站台、桥下空间等实施“客厅式”无死角深度精细化冲洗、洗扫作业,确保雨后道路路见底色、洁净如新。

  三是加强水洗机扫保洁,保持道路洁净。合理优化清扫保洁车辆作业区域和路线,再加强主次干道冲洗、洗扫保洁的的基础上,加密与人工配合,持续对便道、辅路等死角死面地带进行深度冲洗、清扫收水作业;强化小街巷水洗机扫作业质量,重点盯紧小街巷改造地段的作业力度,防止受雨水冲涮造成泥水倒流对马路造成的污染,全面维持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卫生质量,确保雨后无扬尘污染。

  当前,正值全国文明城创建和大气污染防治“退倒十”的关键时期,下一步,该队将持续加强环卫精细化保洁力度,抓好常态、抓好特殊天气应急保障,在“精”字上做文章,在“细”字上抓落实,不断提高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和道路扬尘防治能力,以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面貌迎接国庆节到来。(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模式,洗城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