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长

马宇骏突击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娴 刘佳鑫 郄磊
2021-10-02 16:36:24
分享:

马宇骏突击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敢于亮剑严防死守

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好转

10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来到位于新华区的天苑小区,针对工地存在围挡覆盖不全、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立即责成新华区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管理措施,举一反三,加强治理整顿,统筹处理好老旧小区改造和大气污染治理的关系。

10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施工现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突击检查。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所面临的极其严峻的形势,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市委部署,凝神聚力,坚定信心,采取超常措施,敢于亮剑,严防死守,决战第四季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好转,确保今年空气质量退出“后十”,扭转当前的被动局面。

马宇骏首先来到位于建华北大街的东胜珑悦园项目施工现场,该建筑工地存在防尘网苫盖、车辆清洗不到位等情况,马宇骏当场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扬尘治理要求,加强对裸露土地、渣土运输车辆等污染源头的管控,积极履行环保主体责任,严防工地扬尘和道路运输污染。

位于新华区的天苑小区当前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多处点位同时进行整修路面、铺设管道施工作业,施工现场没有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大量黄土裸露,道路泥泞不堪,两侧停放的居民车辆沾满了灰尘,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针对工地存在围挡覆盖不全、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马宇骏立即责成新华区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管理措施,举一反三,加强治理整顿,统筹处理好老旧小区改造和大气污染治理的关系,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施工管理,落实降尘举措,确保施工现场覆盖到位、建筑垃圾处理到位、工地扬尘治理到位;要科学组织施工,增加施工人员,统筹作业安排,提高工作效率,真正把好事办好,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检查过程中,马宇骏反复强调,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科学精准施策,把目标任务细化到每一天,把管用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围绕工地道路扬尘治理、重型柴油车管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污染企业减排、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勇于担责,出真招、使真劲,确保见到扎实成效。要严控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所有建筑工地、市政工地、拆迁工地,都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把安全和环保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一刻也不能放松。环保部门要加强执法检查,坚持刚性执法、铁腕治污,露头就打、一治到底,始终保持对环境污染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打赢空气质量“退后十”攻坚战。

市领导詹鹏、郑巍,市政府秘书长宋国宏参加检查。 

关键词:马宇骏,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