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积极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1-10-03 22:26:52
分享:

  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粮油作物种植效益

  石家庄市积极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近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相关农机专家到市农科院在藁城区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高产示范田进行考察。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主推的一项技术模式。为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传统小麦—玉米常规种植模式,提高粮油作物种植效益,2017年市农科院与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四川农业大学进行合作,将该技术在藁城区进行集成熟化、示范推广。

  市农科院大豆研究室主任、冀中南大豆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李占军介绍,该技术具有高产出、可持续、机械化、低风险等优势,集种养结合、高效轮作和绿色高效于一体,克服了传统玉米大豆间套作田间配置不合理、难以机械化、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为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种植粮食作物提供了绿色、高效种植方案。这样既能保证玉米生产,又能增加大豆供给,亩增效益400-600元。

  为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发挥最大化作用,从种植品种培育到种植技术的指导,市农科院和藁城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该院培育出的“石936”“石885”等耐阴、耐密、抗倒的中早熟品种与新的种植模式非常契合。经过种植时间、病虫害防治关键节点、根据土壤墒情督促农户浇水等一系列配套技术指导,农户在整个种植过程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全程机械化操作。

  2019至2021年,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冀中南大豆综合试验推广站、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和四川农业大学紧密合作,安排建立试验示范田,及时交流总结试验示范中存在的问题,调整完善技术实施细节,建立高产示范样板,吸引更多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参与到模式的应用。经过三年发展,共吸收经营主体50余个,建立高产示范样板30余块,累计示范推广20000余亩,亩均增收500余元,并辐射到赵县、无极、深泽、鹿泉等县(市、区)。

  “好的品种加上好的配套技术,让同样的土地可以实现更多的价值,让农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藁城区刘海故事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当初推广这种种植模式,很多村民都是持观望态度,现在大家都找到合作社抢着这样种。”

  据统计,2021年刘海庄村地块测产玉米平均亩产量为600.5公斤,大豆平均亩产量为132公斤。玉米亩纯收益达到1250元,大豆亩纯收益达到1045元,大豆、玉米间作较单作玉米、大豆分别增收355元、560元。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是一项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如果能够大面积推广,对保持我国玉米生产稳定、提高大豆总体产量将发挥巨大作用。”市农科院院长田国英说,“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大配套品种、配套机具研发力度,加大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培养扶持力度,持续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来源:石家庄日报 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农业,玉米,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