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国庆我在岗丨石家庄滹沱河:这里有风景,更有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杨蕾
2021-10-04 10:48: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宏博 杨蕾)碧水连波,草青花艳。“十一”黄金周期间,沿着石家庄市滹沱河一路行走,如画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

  记者注意到,滹沱河景观路两侧都生长着高大的乔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是行道树,品种主要包括白蜡、国槐、柳树等。行道树两边的各色小花争相绽放,随风摇曳。这些五彩斑斓的小花大概有90多种,为国庆节假期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五星红旗在滹沱河沿岸高高飘扬。长城网记者 杨蕾 摄

  “今年国庆节假期,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109公里全线开放。”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工程运维服务中心副主任齐晨光介绍,2017年,石家庄市启动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分三期对滹沱河黄壁庄水库坝下至深泽东界的堤外两公里范围,进行全方位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

游客在滹沱河乘坐游艇游玩。长城网记者 杨蕾 摄

  其中,一期工程由中华大街至藁城振兴北街,长42公里;二期工程由藁城振兴北街至深泽与安平交界,长43公里;三期工程由黄壁庄水库至中华大街,长24公里。目前,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二期、三期工程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形成了百里滹沱的美丽画卷,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游玩,沿线许多景观节点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滹沱河景区随处可见的警示牌,提醒游人注意安全。长城网记者 杨蕾 摄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滹沱河生态区1号水面,这里水清岸绿,风光美。”齐晨光说,运维中心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对生态区河道边上的环境卫生、安全保障、公共秩序等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国庆期间游客安全。

游客在滹沱河岸欣赏美景。长城网记者 杨蕾 摄

  齐晨光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在岗值班的第五个国庆节,不过他并不孤单,安保人员24小时在岗,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维养人员每天对现场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

  “我们的目的就是为游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目前,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的两湖和八个生态区已经基本完工,具备了对游人开放的条件。”齐晨光说,国庆期间游客到滹沱河观赏美景,应注意疫情防控,同时,离开时请把垃圾放到垃圾桶或带走,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关键词:滹沱河,坚守,国庆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