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市农技中心发布应对连续降雨技术措施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1-10-07 18:05:21
分享:

  市农技中心发布应对连续降雨技术措施

  调整小麦播种措施做好水肥调控

  近期,我市迎来连续强降水,降水给秋收和小麦播种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小麦晚播成为今年的最大特点。市农技专家表示只要适当调整播种措施,打好播种基础,中后期做好水肥调控,争取明年小麦丰收,仍然大有希望。

  专家针对连续强降雨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及时排水。抢收作物。对于已经成熟,但是还没有收获的玉米、花生、谷子等作物,在田间墒情适宜后,要及时收获,妥善晾晒储存,防止霉变发芽。提高播种质量是保证小麦出好苗,保证小麦安全越冬和明年丰收的基础,所以今年小麦播种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增加面积。由于今年夏秋降水多,土壤底墒表墒都充足,给旱地播种小麦奠定了基础。今年山区丘陵区,有条件的旱地可以播种小麦,增加小麦种植面积。精细整地,抢时播种。我市小麦适宜播期是10月5日—12日,按照目前情况看,今年全市小麦将以晚播麦田为主,所以要抢时播种。增加播量。亩播量应控制在23—25斤。晚于12日以后,每晚播1天播量增加1斤。严防病害。播种前一定要选用杀虫剂和杀菌剂包衣的种子,或者用杀虫剂和杀菌剂拌种,以防止病害。精细播种。播种一般采用4.5寸或5寸等行距全密种植形式。播种深度要适宜,一般掌握在3—5厘米。播种作业要匀速慢走,以时速4—5公里为宜。免耕播种。有机具,有条件的地方,提倡采用免耕播种形式播种小麦。不忘镇压。在小麦播种后出苗前,土壤表层墒情适宜时,利用专用镇压器进行镇压作业。(记者 杜倩倩)

关键词:降雨,应对,石家庄市农技中心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