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细节升级 科技范儿十足 石家庄新改建公厕让市民“方便”起来更方便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10-09 16:18:59
分享:

  站在一定区域内3秒,设备会自动识别人脸,然后“吐”出卫生纸;上厕所不用“尴尬”等位,通过智能引导系统就能轻松寻找蹲位;灯光、洗手台等设备采用智能感应系统,空气监测、精细化保洁等手段让如厕更方便……最近,科技范儿、人性化的公共厕所给省会市民生活增添了不少小惊喜。

  “比以前的公厕更贴心、更舒适!”“修得漂亮整洁,大家用着也舒适干净,带给我们‘五星级’的享受!”省会公共厕所的变化来源于今年主城区公厕提标建设管理行动的实施,随着一座座高标准现代化公厕亮相,市民如厕变得更加便利和舒适,精致漂亮、功能齐全的公厕成了街头的一道道风景。

  “温度:19℃、湿度:70.3%、氮气:0.552ppm、硫化氢:0.034ppm……”10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石栾路建设大街交口西行50米路南的合欢园公厕,一进门就看到大厅墙面上新安装的显示屏,正中央是公厕的累积客流总量,男女卫生间空气质量等情况一目了然。

  在现场还能发现不少贴心的设计。“请您注视这里,3秒自动出纸。”墙上的人脸识别取纸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要站在机器正前方,将面部对准摄像头,待机器识别人脸后,就会从下方自动出纸。

  “合欢园公厕的改造提升结合了网络传输、传感器等技术,在硬件设施上提档升级,完善智慧化大数据系统,使传统公厕具备客流统计、厕位引导、刷脸取纸、人来灯亮、空气质量监测等智慧化功能,直观展示了公厕智能化服务水平,真正满足了广大市民如厕智慧、便捷、卫生需求。”裕华区环卫大队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区31座改造提升公厕全部如期优质竣工并投入使用。

  公厕的提标建设管理不只是没有温度的数据,细节处的贴心服务才是最重要的。记者了解到,公厕建设中,石家庄市还对洗手台、换气扇等内部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配备人性化便民设施,为残疾人、母婴等不同人群提供方便舒适的私密空间。

  清晨的欧韵公园,来来往往散步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位于公园东南角的公共厕所,外立面美观大方,墙面干净整洁,门窗材质以玻璃和铝合金框架为主,显得格外洁净,内部设施齐全,管理间内工具摆放有序。

  记者看到,这座公厕在门口处设置了无障碍通道,进门后右侧为管理室,左侧为专用区域,专用区域内安装有婴儿护理板、儿童马桶、残疾人马桶、手部烘干机等设施,满足特殊群体的如厕需要,充分体现人性化。在厕所进门处悬挂了电子指示牌注明男女区域,普通如厕区域以单个隔间为主,每个隔间厕所内电源、面镜、厕纸等一应俱全,服务更加细化。

  “颜值高、设施齐、功能多。以前我们在公园锻炼遛弯,上厕所需要走很远的路,现在这个公共厕所挨着健身广场,别提多方便了!”正在公园锻炼的张阿姨对这座公厕赞不绝口。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续建、提升改造和新建公厕时,石家庄市逐步完善公厕功能,从便利、温馨角度出发,设置无障碍卫生间、提供手机充电等人性化服务和设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同时,在日常管理中,合理调配保洁人员,调整作业班次,由以前的10小时提高到16小时保洁,重点点位公厕维持24小时保洁服务,强化深度保洁、消杀力度,做到管理精细、服务到位。

  更智能的如厕体验,更优质的管理服务,让更多人“方便”起来更方便。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公厕改造提升标准,该局组织对现有公厕进行摸底调查,实行“一厕一案”,对现有的470座公厕进行提标升级改造,新建102个公厕,续建86座公厕。截至目前,共有365座公厕已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其余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市民步行15分钟内如厕成为现实。(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公厕,方便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