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为灵活就业人员开通三条医保缴费途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1-10-14 10:24:12
分享:

  石家庄市税务局推出“不满意,请找我”专项服务活动。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日前,石家庄市税务局、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的通告》,通告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费的征缴模式、缴费期限、缴费方式。     

  石家庄灵活就业人员所缴纳医疗保险费由医保经办机构核定,税务部门征收。每月1至25日为缴费期,26日起至月底为月末结算期,不受理缴费业务。医保部门每月1至15日进行缴费核定。

  缴费人可根据医保部门核定的缴费金额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缴费:网络缴费、银行批扣缴费和现场缴费。

  网络缴费方式。缴费人可登录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在【河北税务】公众号选择“业务办理”→“社保缴纳”→“个人社保缴费”进行缴费。

  银行批扣方式。缴费人应于每月15日前在签约银行账户中存入相应金额,签约银行当月16至20日进行批量扣款;由于账户金额不足等原因导致未扣款的缴费人,可于当月23至25日通过网络或现场方式进行缴费。签约银行只批扣医保部门当月核定应缴金额,对非当月核定应缴金额可通过网络或现场方式进行缴费。

  原通过河北银行批扣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费的缴费人,在协议有效期内可继续延用原方式进行批扣缴费。

  新参保人员办理参保登记后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市域内河北银行、张家口银行任意网点签订批扣协议,协议签订成功后开始批扣缴费,如当月扣款不成功可通过网络或现场方式进行缴费。

  缴费人需要变更签约银行的,携带本人身份证、协议银行卡到原签约银行解除协议后,到市域内其他签约银行签订新批扣协议。

  现场缴费方式。一是银行柜面缴费,缴费人或代办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市域内签约银行任意网点现场缴费。再就是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缴费,缴费人可到参保登记所属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进行缴费;市本级灵活就业人员在长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业务。

  缴费人可咨询签约银行柜面查询扣款协议是否有效。石家庄市批扣业务签约银行暂为河北银行和张家口银行,其他银行后期将陆续开放批扣业务。

关键词:石家庄,灵活就业,医保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