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危急时刻挺身“保民”——记全国道德模范吕保民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青
2021-10-16 13:30:18
分享:

  面对歹徒行凶,他挺身而出,身中5刀仍紧追不舍;他热心助人,勇于担当,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新时代文明公民标兵”“河北好人”等荣誉称号。他是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村民吕保民,一位“人如其名”的退伍军人。

  吕保民出生于1969年,15岁时,他参军入伍,成了一名武警战士。服役期间,吕保民表现优异,曾两次受到部队表彰。1989年吕保民退役。此后,他开过出租车,学过汽车维修,也做过各种小买卖,在不断探索之后,吕保民决定做鸡蛋批发小生意,而这一做,就是十年时间。因为热心又公道,早市上如果出现纠纷,只要吕保民出面调解,大家都会认可接受。

  2018年9月8日7时,吕保民在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早市开始一天的工作,意外就在此时发生了。无极县南汪村村民翟佳成和母亲曹爱芳从市场进完货来到停车处准备离开时,一名中年男子突然抢夺曹爱芳手中的挎包。在双方纠缠过程中,恼羞成怒的歹徒用匕首向翟佳成捅去。见此情景,吕保民当即上前制止。翟佳成被刺倒地后,持刀男子挣脱吕保民想要逃走。为防止该男子继续伤害无辜群众,赤手空拳的吕保民紧跟其后,冲上去试图制服歹徒。最终,在几位热心市民的合力帮助下,持刀男子被制服。

  在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吕保民身上被刺中5刀,背部1处、腹部1处、胸部3处,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右胸部伴发肋骨骨折,并且左下侧腹部刀口很深,多侧肌肉断裂。案发当天,针对刀刺伤引起的开放性血气胸,无极县医院对吕保民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经过十余天ICU病房的观察治疗,吕保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对于他的见义勇为,东中铺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忠表示“完全不意外,他就是这样的人。”陈国忠说,吕保民平时就是个热心肠,东中铺村谁家有个什么事需要找人帮忙,或者操办个红白事,老吕都会去帮忙,他的人品乡亲们都知道。

  吕保民的事迹经媒体报道,被全国网友知晓,他却表示,自己并不在意这些。当被问到“当时为什么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救人”,他的答案只有一句简单的“因为我离得近”。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答案,包含的却是吕保民的赤子之心。面对各方赞誉,吕保民说得最多的是“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他表示:“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为人民服务啥时候也不能忘。”

关键词:吕保民,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