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整治提升小街巷 造福群众大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10-16 22:20:00
分享:

市民吴女士在大经街彩绘墙前驻足拍照留念。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超)小街巷,大民生。小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对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以前路过这里就是匆匆而过,现在毫不起眼的临街墙体变成了一幅幅引人瞩目的彩绘墙,成为了街头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欣赏。”家住大经街附近的吴女士告诉记者。

大经街上的彩绘墙。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10月15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桥西区大经街小街小巷整治提升现场看到,街道秩序井然,两侧墙体以彩绘装饰,有元村大鼓、牌楼、石佛等文化元素,也有“爷青回”“逆行者”等国潮风,独具一格的装饰风格不时吸引路人合影,打卡留念。

整治提升后的大经街变得焕然一新。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据了解,今年石家庄市组织实施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大经街(元北路-槐安东路)成为整治提升的街道之一。该街道全长500米,宽20米,整治前是一条存在车辆乱停、设施老旧、环境较差等问题的老街,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少困扰。大经街此次整治提升坚持问题导向,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对沿街小区年久失修的透空栏杆进行改造,建成实体围墙,在围墙上用绚丽的彩绘展现元村大鼓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潮时尚等文化元素。同时整修破损便道砖,在路边增设金属隔离栏杆,有效改善了市容秩序,通过合理、系统、完善的照明规划,满足居民夜间出行的照明需求,既烘托了商业氛围,又促进了经济的繁荣。

彭后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刘震辉介绍说,街巷本身的提升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他们还将对大经街西侧的小公园进行优化升级,更新公园内的健身器材、活动广场、文化雕塑等设施和场地,近期就会开放使用。

位于白佛社区以东的白佛东街也是今年整治提升的小街巷,该街道紧邻新元高速东侧,与高速桥相接的一侧以前是高速公路的保护带,功能非常单一,垃圾乱丢、道路破损等现象经常发生。

白佛东街整条街道变身为一个带状长廊公园。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白佛东街一侧铺设了11000余平方米的草坪。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记者来到白佛东街看到,经过大力整治提升,白佛东街已经面貌一新,整条街道变身为一个带状长廊公园,除了对机动车道、人行便道做了常规整修外,利用高速公路保护带的空余空间,新建了一面古香古色的白色围墙,把新元高速桥和白佛东街分隔成两个独立空地。白佛东街一侧铺设了11000余平方米的草坪,间或种植油松、山桃、海棠等绿植,一条1千多米弯弯曲曲的夜光塑胶跑道贯穿其中,同时还设有2个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乒乓球场和两个便民广场,各类运动健身器材均符合国家优等品标准要求,成为一条景色宜人、功能多样的综合街巷。

白佛东街一侧新建了篮球场。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小街小巷提升整治是一项真真切切的民生实事,我们通过对白佛东街进行整治提升,不但大幅提高了道路颜值,还增加了多种功能,满足了周边居民娱乐、锻炼、休憩等多种需求,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白佛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白清林表示。

一条小街造福一方,千条小巷惠及全城。如今,石家庄的小街巷正迎来大变化,展现城市大形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城管局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作为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精心谋划,全力推进。”石家庄市城管局市容监督科工作人员赵耀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石家庄市1123条小街小巷整治计划完工数量已达到819条,完工率超七成,剩余304条正在抢占工期紧张施工。下一步将克服天气等不利因素,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效果的同时,力争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1123条小街小巷的整治提升任务,进一步提升省会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关键词:小街小巷,提升,石家庄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