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开展“热力站开放日”活动 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10-23 23:24:52
分享:

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省局正东宿换热站。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10月23日讯(记者 张超) 2021-2022年度供暖季即将拉开帷幕。家里有没有亟待解决的供热问题?对今年的供热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对供热技术政策有什么想了解的?……10月23日至24日,石家庄市城管局、市供热事务中心在主城区开展第四届“热力站开放日”活动,石家庄市主城四区及高新区辖区范围内的2194座居民热力站(换热站、天然气锅炉房等)对市民开放,迎接市民对供热工作“检阅”,接受市民供热问题咨询。

换热站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市民解答供暖问题。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家里的暖气片阀门去年漏水,今年试水前能不能先给我修一修?”“听说有的小区已经开始打压试水了,什么时候轮到我们小区?”“如果供暖管道堵塞了找谁解决?”……今天上午9点半,在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正东路73号电业局正东路宿舍小区院内的省局正东宿换热站,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来到咨询台询问供热情况,换热站的工作人员耐心给市民进行解答。

“省局正东宿换热站供热面积约11.53万平方米,承担着电业局正东路宿舍、市委正东路宿舍、市政公司宿舍、纺器宿舍、银宏花苑等5个小区的供热工作,共服务居民1095户。”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长安管理处供热服务部副主任马泽平对记者说。

省局正东宿换热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换热站设备进行巡查。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据介绍,该换热站于2016年进行“一管到户”后交于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因站内设备老化严重,年久失修,换热效率严重降低,该公司在2018年对换热站进行了改造,改造后换热站共有换热机组两套,共包含板式换热器2台,配有2台循环泵、2台补水泵,还采用了电动调节阀、PLC自控柜等自控设备,全面实现了换热站自动控制,使得换热站机组换热效率明显提高,耗电量得以明显降低。

马泽平表示,为了更进一步提高供热质量,今年对换热站内的换热器、2次加压水泵和部分阀门进行了检修,还对银宏花苑小区的供热二次管网进行了全部改造,确保供热管道运行通畅。

“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在市区的供热面积是9000多万平方米,今年华电投资了2.6亿,在夏季开展了部分老旧小区供热管网‘串改并’以及供热问题小区专项治理等改造工程。截至目前,所有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其中,老旧小区专项治理工程改造了76个换热站和183公里的供热管网,能够有效保障居民温暖过冬。”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长安管理处处长李扬表示,目前所有一次管网注水已经全部完成,二次管网正在有序注水,10月25日华电的所有换热站的注水工作将全部完成,具备供热条件。

石门小区的居民马女士(左一)来到石门换热站门前的咨询台处询问今年供热温度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屋子更热,民心才更暖。今天上午十点半,石门小区的居民马女士来到石门换热站门前的咨询台处询问今年供热温度情况。“因为今年相比去年来说冷的比较早,而且家里有老人,有点担心今年供热情况,就过来咨询一下今年供热温度能否达标。”马女士表示,听工作人员说今年供热温度不会降低,心里踏实多了。

“国家电投以问题为导向,将个别小区供热效果不理想、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投资3200万元进行站网‘冬病夏治’工作,实施了25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串改并’改造,150座换热站站内设备标项检修;完成了176个小区1248台二网阀门的安装更换,38个小区近10000米管网破损保温更换工作,实现设备‘零缺陷’投入运行。”国家电投东方能源热力公司生技部副主任郝磊表示。

石门换热站的工作人员在检查换热站设备运行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据介绍,从10月11日开始,该公司供热范围内的供热管网进行注水,截至10月20日,该公司自管的227座换热站全部完成试运及二次网注水打压工作,新华大温差总站一次网及良村高温水一次网正在进行冷态循环。该公司管辖热源及各换热站将在10月28日前具备随时供热条件。

“开展‘热力站开放日’活动的目的有三个,一是展示供热企业今年以来的劳动成果,宣传供用热知识,接受群众监督检阅;二是供热人深入社区广泛听取群众诉求,解决群众供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够及时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登记台账,逐项解决;三是让群众对供热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选出优秀和落后热力站,通过奖优罚劣,督促企业提升供热质量,确保让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向全市人民献上一份满意答卷。”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对记者说。

王宏伟表示,截至目前,全市供热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一次主管网注水升压,各企业正在进行二次网打压试水、“冬病夏治”工作收尾、职工供热前上岗培训、入社区与群众面对面解决问题、所有供热设施运行调试等工作,10月底具备随时供热条件。

关键词:石家庄,热力,开放日责任编辑:袁月